•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决胜执行难】吴忠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下活“一盘棋”
  • 【决胜执行难】吴忠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下活“一盘棋”

    时间:2018-11-06 19:17: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1月5日上午10时,“决胜执行难,吴忠法院在行动”采访团记者们随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赶赴位于青铜峡市一工业园区的被执行人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厂房执行现场采访。

    IMG_0222.JPG

    据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科长胡超介绍,这是一起牵涉多名被执行人,及十几名员工工资的复杂案件,执行申请标的超过两千万元。这起金融借款担保合同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是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铜峡支行,被执行人为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无锡市江益液压机械成套有限公司、青铜峡市古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谢某、林某、林某某。

    20181105094318_IMG_0224.JPG

    记者在现场的宁夏轴承项目简介牌上看到,项目概算总投资20.8亿元,规划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购置安装全自动轴承智能生产线500余条等诸多远景规划。然而,从厂房外放眼望去,大门上贴满法院的封条和各类法律文书,尚未建好就已显得破败的厂房,随意堆放的钢筋,则让人有满目苍凉之感。
    就在执行法官带着记者准备深入厂房进一步调查了解时,一名中年男子忽然走了过来,情绪激动地向众人大喊。经询问,原来该男子是该处厂房土建工程施工老板雇佣的看守工地现场的人员。
    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姓吴,是江苏省人,几年前老板来到吴忠市从事该项目的土建工作,由于拿不到土建工程款,该项目的土建工程于2016年10月停工。为了要回工程款,在老板授意下,他一直留在工地等待结果,已经两年都没有回过家,之前之所以情绪激动,是误把记者一行当成了债务人。

    20181105095422_IMG_0247.JPG

    进入厂房后,记者看到不少机器上的封条由于时间原因已经脱落,一条建设完毕待调试的生产线已经完全被闲置。
    执行法官介绍说,这起案件,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责令被执行人支付借款本金1900万元及利息558120.15元(利息计算至2017年9月27日),其中被执行人青铜峡市古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前述借款本金900万元及利息(2017年9月28日计算至本判决确定的给付之日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案件受理费139149元,保全费5000元,执行费86968元,共计19789227.15元。

    IMG_0274.JPG

    执行过程中,经调查,被执行人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系青铜峡市招商引资企业,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因出资人和管理人发生矛盾,建设被迫中止,导致一系列纠纷发生。首先是银行贷款逾期。十几名工人申请劳动仲裁,要求支付工资。江苏惠山区法院还保全查封了部分机器设备。案件执行矛盾重重,如果就案办案,将留下很多隐患。如果单独执行银行贷款案件,被执行人企业的资产整体无法分割,影响确定整体价值,而且工人工资的问题也无法解决,还有后续在建工程的问题也无法解决,将留下一系列的社会隐患。
    吴忠中院在执行中了解到,其他被执行人在江苏省的法院涉及多起案件未履行,名下也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是生产小轴承的企业,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前景,想办法让企业活起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路。经与申请人和担保人协商,吴忠中院决定对该企业整体处置,这样既能使案件得到有效执行,也有利于招商引资的企业真正落地生根。
    在网络司法拍卖流拍后,吴忠中院积极协调青铜峡市政府、申请执行人和担保人,积极联系买家,经过青铜峡市政府的协调,近期有一意向购买人已经达成初步购买意向,整体接收企业,将涉及的银行贷款案件、职工工资的仲裁案件、在建工程的工程款案件、委托执行的设备案件等全部一揽子解决,让新的企业建设也将继续推进。

    IMG_0257.JPG

    在现场,该起案件的担保人、被执行人,青铜峡市古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嘉丽说,吴忠中院帮助该企业进行收购重组,想办法去盘活该企业的资产,促使企业能够尽快恢复生产,从而化解金融风险,让众多债权人的债权得以实现。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使法院执行工作真正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各方当事人非常满意。
    作为案件申请人,宁夏银行吴忠分行副行长马震环表示,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入驻青铜峡市以后,为了尽快促进企业动工落成,宁夏银行吴忠分行先期对该企业建设过程中提供了190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贷款到位后,该企业因为股东之间与管理人员之间发生矛盾与分歧,企业投资建设忽然中断,此后一拖再拖,始终没有继续启动,随着银行贷款到期,企业开始欠息,到期后经过多方催促仍无力偿还。吴忠分行遂将企业及担保公司起诉至吴忠中院,随即对该企业资产进行了保全,在这起案件中,由于涉及工人工资劳动仲裁纠纷、在建工程合同纠纷、设备买卖纠纷等总计十余起纠纷案件,银行业非常着急。经与青铜峡市政府及吴忠中院有关部门进行协商,现在吴忠中院对该起案件的整体处置执行方案,我们很满意。

    IMG_0264.JPG

    马震环说,在办案过程中,吴忠中院办案法官不仅认真,而且耐心、负责。千里迢迢地多次赴江苏取证,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在政府相关部门牵线下,当地有一家企业拟接手该被执行人的企业。待企业重新步入正轨后,银行也会继续对企业进行扶持。
    吴忠中院院长黄金柱表示,对于复杂、疑难、涉众型案件,人民法院执行不能就案办案,而要放大格局,通盘考虑化解纠纷,依法保障每一名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在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这起系列案件中,以孤立办案的方式都无法解决,如果简单就案办案,必然无法让各方共同受益,利益必然会有很大损失。只有让企业活起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