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宁夏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全面启动
  • 宁夏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全面启动

    时间:2018-11-04 21:06: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1.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小梅)11月2日,2018-2019宁夏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在银川召开,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宁夏将全力攻坚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促进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全面完成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空气质量和减排目标任务。

    从环境监测数据来看,2018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整体呈改善趋势,但由于今冬明春受冬季采暖、不利气象条件及沙尘天气等因素影响,出现环境空气质量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会议要求,全区各市县要切实抓好煤质管控工作,燃煤污染尤其是散煤燃烧是我区影响大气主要指标的重要因素,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清理非法售煤网点,加强用煤单位储备煤监管,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煤炭的违法行为,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各地要根据气温等实际状况,合理调度,优化道路洗扫、洒水、喷雾作业的方式及时间,严厉打击洒漏、带泥上路车辆。全区要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污染控制专项整治,监督贺兰山东麓采砂采石企业,有效降低扬尘污染。

    会议提出,要切实抓好涉气企业污染防控,坚决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各地及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组织完成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铁合金、电石、活性炭、铸造等行业和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排查,对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各级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继续加快老旧车淘汰,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重点对高污染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加强环境监管,合理划定限行区域及重型柴油货车绕城行使线路,切实提高管控效果。

    各地要加大重点行业企业执法监管力度,对严重违规违法企业和项目予以关、停,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向有关方面移交,始终保持环境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生态环境厅也将不定期对各地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地区进行约谈通报;对逾期未整改到位、排污不达标或有偷排、偷放行为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联合气象等部门,加强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评估研判,对发现的问题要提前预警,一旦出现影响全年空气质量目标完成的问题,要及时应对,实施区域联防联控联治,通过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或限产限排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要进一步完善冬季大气污染应急预案,加强空气质量预报及污染天气预报能力建设,确保今冬明春不发生严重雾霾天气。

    自治区“蓝天办”将每月开展日常督查检查,对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达不到目标任务、重点任务进展缓慢或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爆表”的市、县(区),公开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或下达履职建议书;对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市、县(区),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各地要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建立健全环保信息强制公开制度,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