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困境让西吉18岁少年李录城学会坚强
  • 困境让西吉18岁少年李录城学会坚强

    时间:2018-10-30 18:34: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DSC_9526.jpg

    李录城给母亲梳头。

    宁夏西吉县什字乡杨庄村18岁李录城,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2016年7月姐姐李绿梅以469分的成绩考取山西长治医学院康复医疗学专业,他们一家被村里评为道德模范励志典范家庭,成为全村建档立卡户家庭学习的典范。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6月,父亲李国仓被查出肺癌晚期,并与2018年9月8日去世。家里的所有负担突然落在李录城肩上,但18岁的他没有后退,而是顽强的将照顾家庭的责任担当起来。

    放弃学业挑重担
    在父亲患病期间,因为要筹集大额医药费,远在山西上学的姐姐李绿梅不能回家,这些事情一下子就落到李录城的肩上,正在九年级考高中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事件,让李录城没有时间去喘息。

    从小学到初中,李录城的学习成绩一直以来也很优异。但今年中考时,身处困境的李录城却陷入了沉思,他打算放弃学业承担全家重担,伺候重病父亲,帮助残疾母亲养家糊口,供姐姐李绿梅上大学。

    驻村干部解困境
    自治区工商局驻村干部王光复来到李录城家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李录城的想法后与他反复交谈,得知李录城其实还是想上学的,但家里这样的情况让他犯了难,不得已决定扛起一家人的重担,希望一家人的生活好起来。王光复于是帮李录城联系学校,寻找爱心企业赞助,并最终从团委获得一个免费上学的机会,让李录城重返校园。回到学校后,李录城更加发愤图强,并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去帮助他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姐弟齐心应对挑战 
    李录城喜欢看一些名人传记,面对自己的遭遇,他说:“很多知名人士曾经也都是家庭贫寒,但身处逆境而不向命运低头,我改变不了我的出身,但我相信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我的未来。”
    在大学读书的姐姐李绿梅每周和弟弟保持通话,鼓励弟弟一定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李绿梅申报学校勤工俭学,还在校外做兼职贴补家用。同时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李录城说:“面对残疾的母亲,上大学的姐姐李绿梅,他要做到尽量不让母亲和姐姐操心。”

    请假回家照料母亲
    父亲去世后,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李录城一家目前靠村扶贫队和乡上临时救助生活。自治区工商局驻村扶贫队给李录城母亲朱凤琴解决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村里给李录城一家申报低保,让一家人生活有了着落。但是家中残疾的母亲让李录城放心不下,他还是毅然决定请假回家照顾母亲。

    几日前,记者来到李录城家中,看到李录城帮母亲做饭、梳头、洗脚,和母亲一起干农活,把家里的一切收拾的利利索索。
    作为一名18岁的男孩,李录城用充满正能量的行动完善自己的品格,坎坷的命运没有让他低头认输,生活给了他苦难,他却学会用坚强来面对。(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

    DSC_9466.jpg

    李录城帮助母亲洗土豆。

    DSC_9501.jpg

    李录城在认真的切土豆丝。

    DSC_9572.jpg

    李录城帮助母亲洗脚。

    DSC_9701.jpg

    每天晚上,喜欢读书的李录城会把自己认为好的故事读给母亲听。

    DSC_9662.jpg

    驻村干部和村上的干部经常会到李录城家中了解情况,并及时解决问题。

    DSC_9426.jpg

    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站长孙连忠多年来一直关注着李录城一家。

    DSC_0593.jpg

    请假回家照顾母亲的李录城在自家地里收割玉米。

    DSC_0648.jpg

    李录城和母亲一起将收割完的玉米码放到一起。

    DSC_0665.jpg

    李录城将穿好的辣椒挂在屋檐下晾晒。

    DSC_0688.jpg

    李录城和母亲一起将玉米上的皮剥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