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活动断层探测成果应用为银川建设保驾护航
  • 活动断层探测成果应用为银川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18-10-23 19:04: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倪金凤)10月22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银川市现已探测出包括贺兰山东麓断层、银川—平罗隐伏断层和黄河断层3条地震活动断层,并利用断层探测成果,在城市规划、工程建设中采取地震活动断层主动避让、积极建设绿色公园带等措施,有效降低地震灾害风险,完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为构筑银川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保驾护航。

    作为全国首批38个抗震设防城市之一,银川市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城市防震减灾事业,2003年银川市将抗震设防管理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之中,2007年完成“银川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查明全市境内3条活动断层的准确分布位置,并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建设、抗震设防管理等领域。2016年,银川市编制完成《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带状休闲公园(地震断层避让带)概念规划》,对银川市区范围内总长19公里,总面积6450亩的避让带土地进行了建设绿色生态安全屏障规划。2017年,银川市人大常委会还出台《关于在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进一步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依托《概念规划》和《决定》,我市形成了建设‘城市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地震科普宣传基地、地震数据观测点、城市一类应急避难场地、市民运动休闲公园’五位一体地震公园的总体思路,全国第一个建设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上的五位一体地震公园、占地140亩的兴庆区东部绿色公园带一期示范工程已于2017年11月投入使用。”银川市地震局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银川市将深入积极推动绿色公园带二期工程建设,并计划于2019年3月开工。

    据悉,在未来五至十年,银川市将逐步把全市11个地块,约1380亩的避让带土地全部建设成为绿色公园带,初步形成兴庆区东部的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为未来把三条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全部建成绿色公园带、构筑银川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创建7个国家级、10个自治区级、26个市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6个自治区级、20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6个市级地震安全企业、3个市级地震安全农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