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碛口古镇旧荣再显
  • 碛口古镇旧荣再显

    时间:2018-09-13 20:24: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QQ图片20180912200432.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谢亚东)这里昔日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交通要塞之位不可替代,但随着新中国大交通网络的逐渐完善,位于山西省临县的碛口古镇逐渐失去了旧时的繁荣。然而,厚重的历史传承,又以它独特的方式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如今,头顶“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众多荣光于一身,碛口古镇旧荣再显,2017年客流量突破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万元,走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新路。

    黄河因“碛”而生险,磧口因“险”而成镇。碛口的繁荣缘于大同碛的惊险,大同碛是一段近500米长的暗礁,落差10米,水急浪高,船筏难以通行,碛口遂成为黄河北干流上水运航道的中转站,并由此而得名。明清至民国年间,这里凭黄河水运成为北方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当时,西北各省的大批物资源源不断地由河运而来,到碛口后,转陆路由骡马、骆驼运到太原、京、津等地,回程时,再把当地的物资经碛口转运到西北。鼎盛时期,碛口码头每天来往的船只有150艘之多,各类服务型店肆300多家。日复一日,碛口便以“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名传遍南北。
    如今,古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和庙宇、民居、码头等,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由于古镇至今还是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

    碛口镇的西湾村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古村落,位于碛口古镇北1公里处。西湾民居为碛口景区古村镇体系的重要人文景点。西湾也是碛口商贸经济辐射产生的生活和仓储型村落,是当时碛口巨商陈氏家族的生活区。民居以明清建筑为主,选址极为讲究,座西北向东南,背山面水,避风向阳,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村落内40余处宅院由2米多高的村墙全部封闭起来,形成城堡式空间。村内横有三条村街,竖有五条巷道,把全村的院落有序地串联起来。院与院之间有小门相通,进入一院,就可通过院与院之间的小门游遍全村,既保持了各家各户各自生活的独立单元,又加强了整个家族之间的紧密联系。建筑群整体依山而建,追求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设计布局严谨合理,防洪排水畅通无阻。村落处处流淌着源源不断的黄河文化,尤其是大门、垂花门、照壁、厅堂上的木雕、砖雕、石雕更独具匠心,做工精细,飞禽走兽栩栩如生,令人叹服。沿街沿巷的石匾、门额比比皆是,书法艺术造诣很深。全国著名文物专家罗哲文为西湾村题写了村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认为:作为黄河中游清代至民国年间重要的水旱码头,磧口镇及至周边相关古村落和古商道是黄土高原人与自然和谐的人居文化典型,具有杰出的世界性文化与历史价值,具有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提名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潜力。
    进入“十三五”以来,临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整合革命遗址、传统古村落、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确立了以打造碛口古镇为核心、以沿黄河和沿湫水河为两带的“一核两带”旅游整体开发思路,不断加大对区域内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特别是在文物修缮管理、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旅游宣传、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旅游产业发展、旅游扶贫等方面取得喜人的成果。今年游客人数将突破70万人次,整体旅游从业人数达4000余人,形成了多业态的经营增收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