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奋斗吧2018】“八零后”用收藏触碰“老灵魂”
  • 【奋斗吧2018】“八零后”用收藏触碰“老灵魂”

    时间:2018-06-01 16:13: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放入唱片,调好唱针,歌剧《白毛女》熟悉的旋律在房间里响起……

      “这台老唱片机还能用。”顾耀今说。阳光照在这台历经许久岁月的唱片机上,机身上的花纹似乎更加清晰透亮。

    顾耀今介绍自己收藏的“宝贝”。

      这台唱片机是顾耀今众多收藏品中的一件。作为一名性格开朗、爱好广泛的八零后,近年来他却痴迷上了收藏和他成长关联并不大的收音机、唱片机、黑白电视机、旧报纸等老物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

      顾耀今对收藏的爱好,其实源自父亲顾自心的影响。顾自心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部队服役六年,是一名光荣的汽车兵。退役后老顾从事驾驶工作,一生走南闯北,唯一的爱好就是收听广播。顾自心购买的第一台收音机,是宁夏广播器材厂制造的银湖牌收音机,在那个娱乐生活匮乏的年代,一家人用听广播的方式了解外面的世界,收音机也给与了顾耀今儿时不少美好的回忆。

    打开这台承载着美好回忆的收音机,老顾像是在和一个老朋友对话。

      对广播的爱好,使得顾自心对收音机的收藏产生了兴趣。“父亲的收音机用坏了好几个,他也舍不得扔掉,也许收音机承载了父亲及我们一家人太多的美好时光,渐渐地父亲喜欢上了收集收音机、电视机等电子老物件。”转眼间,孩子们长大了,父亲也已老去,精力有限,便把大部分的藏品都给了顾耀今。他也从一开始的代为保管,慢慢转为对这些记录岁月变迁的老物件产生浓厚兴趣,在收藏之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我尤其喜欢收集和宁夏历史有关的物件儿。”在顾耀今家里,随处可见的黑白电视机、录音机上,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展示在我们面前:六盘山、驼铃、鸿雁……收藏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什么都不懂,到现在提起宁夏无线电一厂、宁夏广播器材厂都能娓娓道来,顾耀今说,收藏让他长了见识。

      今年恰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顾耀今特意给我们展示了他收藏的自治区成立当天的《宁夏日报》。已经发黄的报纸,被整齐的叠放在书柜里,“我的父亲今年整六十,和自治区同龄,这也是一种美妙的缘分。”

    众多的藏品里,“宁夏制造”的元素处处可见。(拼版照片)

    顾耀今收藏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时的《宁夏日报》。

      目前顾耀今在一家4S店从事汽车机电维修的工作,平时的工资收入除了日常开支,剩下的都花在收藏上。为了收藏一件藏品,他开玩笑说自己经常“一掷千金”。听到哪里有感兴趣的藏品的消息,他都第一时间找过去。有一年在山西太原培训,结束后顾耀今在当地古玩市场淘货时,发现一台宁夏造的六盘山牌电视机,正好是自己找了很久的一个型号,他找店主买却因对方要价太高而失望而归。回到银川后顾耀今不想放弃,天天和店主电话里沟通,得知对方喜欢收藏奇石,他穿针引线,给店主介绍了一些奇石资源,最终用双方都满意的价格买到了那台电视机。

      除了线下交易,他还喜欢在网上淘货。顾耀今算了算,光在藏品上的开销,这五六年已经花了十几万元。在他看来,每件宝贝,背后都有一段故事,都藏着宁夏发展的历史印记。近几年,也有人找他打听或收购他手中的藏品,“我没舍得卖,这些老物件,有的可能就这一件了,卖了就没了。”

      顾耀今说,将来如果有机会,他想开一间小型博物馆或展览馆。“文化和历史都是需要传承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宁夏的过去,从而更热爱自己的家乡。”(记者 杨丽/文 姚振国/图 马建宁/视频)

    顾耀今收藏的部分收音机。(拼版照片)

    顾耀今收藏的部分黑白电视机。(拼版照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