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新能源产业助推绿色发展
  • 新能源产业助推绿色发展

    时间:2019-04-04 19:05:03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五凌乌海电力有限公司投建的五凌乌海50兆瓦光伏基地项目位于海南区公乌素镇万源煤矿渣山,项目规划占地约1595亩,规划建设容量 50 兆瓦,已于 2018 年 6 月并网发电。

    近日,记者来到五凌乌海光伏电厂,远远望去,只见一大片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就像给渣山披上了“银色铠甲”,在阳光照射下甚是壮美。在主控舱室,技术人员正在对近期上网发电量作比对、分析。

    “电站首年设计利用小时数为1968 小时,多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811小时,年均发电量约8777万千瓦时,与同容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1589吨,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69613吨,二氧化硫2308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五凌乌海电力有限公司值班长徐文超说,“从投产到去年年底,总共发电量3379万千瓦时,预计2019年总发电量达9340万千瓦时,产值达5千万。”五凌乌海50兆瓦光伏基地项目是自治区首个在煤矿渣山上建成的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该项目将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融为一体,对土壤、植被、水系等进行恢复性保护,开辟了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治理的新路径。

    “我市积极探索融合发展,将光伏基地与采煤沉陷区结合,使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由‘黑色’变成‘绿色’。”市能源局能源科科长赵晓宁介绍,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装机实现从无到有,目前新能源装机比重占总装机的11.14%,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光伏基地与矿区渣山结合,太阳能跨季节储能系统与农牧业结合,分布式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不断探索新能源效益最大化的新模式。

    2018年,中广核等7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今年,我市将力促协鑫等3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