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察右前旗聚力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 察右前旗聚力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时间:2019-04-04 19:04:28  来源: 乌兰察布市党建网  作者:

    乌兰察布察右前旗作为国家深度贫困旗县,坚持把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采取“三个强化”有力举措,有效提振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聚力打造融得进去、沉得下去、派得上用场的脱贫攻坚生力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2018年,前旗44个贫困村实现出列,2365户5209人贫困人口得以稳定脱贫,完成年初减贫任务的121%,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7%;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圆满承办了全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现场会和全区“中国社会扶贫网”观摩会;“为村”项目120个行政村全部上线并运用;先后接受国家、自治区市级督查考核4次,并取得较好成效。 

    强化工作机制落实,把最严的管理压实到驻村一线

    在严格执行驻村工作九项制度基础上,出台考勤、经费等配套管理办法,建立三项工作机制,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一是建立调整召回机制。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坚决把不胜任的驻村干部及时调整召回,确保把最精干力量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一年来,旗驻村办根据自治区总队、市委派驻乡镇督导组和乡镇党委的反馈意见,因病、因家庭原因调换驻村干部53名,因工作不力召回驻村干部8名 。二是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压实乡镇党委日常管理责任,发挥好自治区工作总队、市委派驻乡镇督导组作用,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形式,对驻村工作不定期地组织开展督导,强力倒逼驻村干部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干出实效。2018年,旗脱贫攻坚指挥部牵头开展明查3次,旗驻村办牵头组织暗访2轮,下发督办函40份,批评教育驻村干部50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名,组织约谈12名驻村工作队员和10名派出单位负责人。三是建立履职考评机制。坚持考勤和考绩相结合,工作情况与村民测评、村干部评议相结合,由乡镇党委牵头,会同市委派驻乡镇督导组、村“两委”对驻村工作队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将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提拔重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今年年初,我旗依据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考核结果,对9个乡镇排名最后的驻村工作队和26名驻村干部进行了约谈,并明确个人年度不予评优。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把最新的政策传送到驻村一线 

     聚焦“干什么、怎么干”两个关键问题,突出需求导向,坚持分层培训,采取“训、学、考”三步法,及时组织驻村干部充电提能,推动他们履职尽责,使帮扶工作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一是集中起来“训”。年内,旗驻村办牵头,组织扶贫办、农牧业局等行业部门和旗委党校,围绕政治理论、扶贫业务、方法技能三个方面,采取“集中培训、巡回培训、视频培训”三种模式,开展驻村干部培训4期,特别是邀请全国人大机关联系7名专家来我旗进行讲座和介绍经验,使驻村干部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二是线上线下“学”。旗乡两级驻村办分别建立了驻村工作微信群,不定期向驻村干部推送扶贫政策和工作提示,帮助驻村工作干部了解扶贫政策,熟悉驻村帮扶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三是联系实际“考”。针对部分驻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基本知识、扶贫基本政策掌握不准不实问题,实行 “季度考试”制度。年内旗驻村办组织专题测试1次,委托市委派驻乡镇督导组测试3次;凡是考试不合格的及时进行补学补考,直至成绩达标,起到了“以考促学、熟悉掌握、有效落实”的目的。 

    强化关心激励支持,把最优的保障倾斜到驻村一线  

    为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热情,我们坚持“政治上激励、组织上关怀、待遇上保障”,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住得下村、稳得下心,生活有保障,工作有信心。一是强化政治激励。明确驻村干部的帮扶工作经历,作为培养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大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及时宣传表彰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典型。2016年以来,19名帮扶实绩突出的驻村干部得到提拔重用;92名优秀驻村干部被旗级以上党委、政府予以表彰,极大地调动了驻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组织关怀。建立健全驻村干部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制度,要求派出单位定期听取驻村干部的工作情况汇报,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到驻点村进行调研指导和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当好“后盾”,确保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同时,旗驻村办倡议派出单位组织驻村干部家属到村进行慰问;举办最美驻村干部家属表彰会和慰问驻村干部文艺演出,组织驻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和“不忘初心砺党性,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演讲,及时配备一氧化碳报警器,激发广大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落实政策保障。旗驻村办通过查看派出单位会议记录、查看报销单据、现场核对等方式,督促配出单位从工作上、生活上对驻村干部关心到位。2018年,旗财政和各派出单位投入1500余万元来保障驻村干部工作和生活。驻村干部驻村期间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补贴、每月实报实销4次往返差旅费、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每个驻村工作队每年3万元的工作经费全部按要求及时足额保障到位。  春节前,李克强总理来到三岔口乡十二州村调研,充分肯定了驻村干部的工作,总理的肯定与关怀成为激励全旗驻村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劲动力!我们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有效发挥驻村工作队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作用,让他们在扶贫一线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锻炼成长,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建功立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