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满洲里市司法局 举办2018年度全市“优秀人民调解案卷”评选活动
  • 满洲里市司法局 举办2018年度全市“优秀人民调解案卷”评选活动

    时间:2019-03-23 23:23:11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制作质量和人民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满洲里市司法局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开展全市“优秀人民调解案卷”评选活动。

    安排周密,准备充分。2018年11月末,满洲里市司法局下发《关于举办全市优秀人民调解案卷评选活动的通知》,就评选活动作出部署。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刘福锁为组长,基层科、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民调解优秀案卷评选小组。以司法部《关于印发人民调解文书格式和统计报表的通知》和《人民调解卷宗文书使用说明》为评选标准,由评选小组组长负责总协调,成员负责评分汇总。市区各社区调解委员会均按要求对参评卷宗进行认真自查、筛选,并按时上报。

    明确标准,严格程序。本次活动选取案件类型广泛,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损害赔偿、劳资纠纷等多个领域,对人民调解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学习借鉴价值。评选过程结合案卷“难易度”“代表性”“完整性”严把质量关,重点围绕案卷的规范程度、调解申请书要素是否齐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和评选。本次评选报送案卷的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0日已经装订完整的案卷。统一按照卷宗格式、调解程序、文本内容“三规范”的原则,制定了百分制评分标准,对每个卷宗从卷名卷号、签字盖章、调解回访等23个方面进行逐项审查打分。由各司法所所长组成评审组,对卷宗进行打分,并逐卷填写评价表进行点评,指出卷宗中存在的优点和问题。评审结束后,以总分值作为卷宗的最终成绩。

    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各社区调委会16本调解卷宗,经过初选,评选小组选出7本较具代表性的卷宗,通过严格审核、集中评分,最终选取了6本作为此次获奖优秀卷宗。评审结束后,评审组将对检查中发现的格式错误、内容缺项、签章及装订不规范等各项问题逐卷逐案进行总结,并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

    2018年,满洲里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和上级部门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相关精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及化解工作,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开展“人民调解优秀案卷”评选活动,既促进了调解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同提高业务水平,又充分调动了广大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