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今日我当班”:公正背后的汗水与努力
  • “今日我当班”:公正背后的汗水与努力

    时间:2019-03-23 23:22:33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11.jpg

    提起法官,最先浮现在脑海里的词一定是公正和威严,他们深入聆听、询问案卷、审理、作出判决,但在履行法律赋予的责任背后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辛勤与付出。近日,在市人民法院组织的“今日我当班”体验日活动中,记者近距离了解了法官的日常工作。

    执行局:东奔西跑保判决执行

    上午9点,记者跟随执行法官金航来到被执行人于某家中。据金航介绍,郭某某申请执行于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于某在收到法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后未及时履行义务,经过执行干警与申请执行人多方打探、踩点寻找,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

    在金航的耐心释法明理之下,于某当场主动履行了给付义务,此执行案件顺利执结。在与执行法官交流时记者才知道,这次的执行工作还算是顺利的。对于他们来说,起早贪黑寻找当事人是“家常便饭”,找到了能直接配合履行更是不容易。执行局是法院中的“跑腿儿”部门,执行地点不仅局限于本市,还需要经常到外省市开展工作。这不,刚刚处理完任务的金航又要准备下午飞往异地。

    立案大厅:简明快捷急群众所急

    群众满意的背后凝聚着法院人的努力,包括每个环节细致、快捷的服务。

    立案窗口前,一名当事人正在提交立案材料。工作人员审查材料齐全后,指导当事人填写了《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向当事人出具了起诉人提交材料清单,并将案件登记在收案登记簿上,然后告知当事人等待缴费,并将案件交由负责录入系统的工作人员录入审判系统。从立案到缴费仅仅花了十几分钟,该名当事人拿着案件受理通知书满意地走出了立案大厅。

    虽然法律知识越来越普及,但大多数来法院办事情的人对流程和注意事项还不了解。这在以前需要工作人员耐心讲解,现在立案大厅旁的两台自助设备帮了大忙,其中一台写着诉状辅助生成,另一台写着诉讼风险评估告知,只要刷一下公民身份证,就可以按照电脑的提示填写诉状的各项内容,了解诉讼需要注意的事项,用三个词来评价就是简单、明了、快捷。

    审判庭:不怕繁琐为审判公正

    市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刚好有一起民事纠纷即将开庭审理。“现在开庭!”吴晓丹法官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

    庭审内容是一起民间借贷的诉讼,原告起诉被告拖欠自己3万元借款迟迟不予归还,而被告则称此3万元为买卖油画的交易款项,由于没有欠条和交易凭证双方各执一词。在审理过程中,吴晓丹法官仔细向原告、被告询问了纠纷中的细节,其中一些细节甚至是当事人都不曾注意到的。一个小时后案件休庭,吴晓丹法官决定给双方时间寻找更加有力的证据,择日再进行第二次开庭审理。虽然案件一时还不能判决,但吴晓丹法官的这份细心和专业让当事人十分放心。

    当法官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开庭前要对相关案件的法律法规了然于心,庭审过程中要进行判断、分析,庭审前后还要与原告、被告进行沟通调解……虽然判案的准绳是法条,但方式却不能简单粗暴。“在我看来,法官不仅是执法者,更是一名普法者,不仅要作出公正的判决,更要得到双方的认同。”吴晓丹对记者说道。

    那些在“幕后”默默付出的人

    无论是执行局还是立案大厅、审判庭,都是我们了解或者有过接触的,而在法院这个大集体中,还有一些科室是我们不曾知晓的,这些“幕后工作者”同样为案件的公正判决和顺利执行付出着自己的努力。

    审判管理办公室是法院的“纪委”,这里主要对每件案件进行审查,记录开庭的效率和审判的质量,如有怠工或者违规,不仅要“记本本”还要“挨板子”。

    执行指挥中心是执行局的信息中枢,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登录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查看各流程节点处理进度,了解对被执行人账户提起的冻结、解冻、扣划等情况。

    在一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哪个科室,桌子上都摆放着厚厚的卷宗,一个又一个文件夹仿佛小山一般高。判案是极为严谨的一件事,通过证据还原事实,最后作出判决,而一些复杂的案子则需要反复与当事人沟通,他们的一句话、一个字都要记录下来,为的就是维护法律的公正。

    记者走出审判庭已是临近下班时间,但看到大家仍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整理着卷宗。基层法官的工作远比想象中更辛苦更琐碎。此次活动的开展,让记者近距离感受了法官的日常工作,对此更多了一份理解和敬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