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贸游联动 兴边惠民
  • 贸游联动 兴边惠民

    时间:2019-03-23 23:21:04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访互贸区管委会主任 张金柱

    互贸区是满洲里市提升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区域,已经成为中俄边境地区经贸合作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散地。回眸2018年,互贸区管委会主任张金柱自豪地说,过去的一年,互贸区围绕“互市贸易提升年”的主题,牢牢抓住“贸游”这个牛鼻子,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于创新、勇于开拓,通过“要政策、聚人气、增业态、畅通道”等一系列举措,对外开放活力日益彰显,全区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8年互贸区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2.6%。全年入区总人数达206万人次,同比增长38.4%,其中俄籍旅客入区人数6.7万人次,同比增长219%;互市贸易旅贸交易额累计达4.17亿元,进出口业务实现均衡发展。即将获批的俄籍旅客留宿三日政策,将开创全国互市贸易区留宿政策先河。一年来,互贸区厚培根基、蓄积潜力、强化定位、谋求突破,津洽会、南博会声名鹊起、蜚声中外,赏花节、啤酒节、冰雪节亮点纷呈、万众瞩目,实现了入区总人数、进出口贸易额和带动边民增收额“三量齐升”,“四季不淡、不分昼夜、永不落幕、近悦远来”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已然形成。

    新的一年,张金柱表示,互贸区将以我市两会精神为指引,解放思想不停步,改革开放再出发,扎实推进“深度开放”战略,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协同推进,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提高开放质量,不断加快建设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一是以三大市场建设为先导,延长互市贸易产业链。重新规范开发互市贸易交易、批发零售、加工市场等前后呼应的三大市场,持续做大进口,培育出口,尽快实施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变“酒肉穿肠过”为“金银腹中生”。二是以创新交易模式为基础,扩大边民受益范围。通过办理边民交易卡,在呼伦贝尔市完成15家展销店建设工作,并推广互市贸易+互助组模式,使互贸区优惠政策惠及呼伦贝尔市各族人民,让全市贫困人口享受深化开放成果。三是以多区联动发展为依托,探索边贸合作新路径。推动互贸区、综合保税区、产业园区多区联动发展,利用政策叠加优势,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积极推动“边民互市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双向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将综保区功能平移至互贸区,实现免税、保税政策重叠;探索在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建立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基地,形成加工产业带动互市贸易增长的良性循环。四是以拓展合作渠道为支撑,构建中俄地方合作大平台。国内方面,积极参加进博会、津洽会、南博会等各类洽谈活动,持续深化与东莞等东部沿海地区经贸合作;国外方面,完善对俄协调工作机制,通过互办特色商品展会,持续拓展对俄合作领域及范围,以内引外联并举,进一步畅通中俄合作通道,实现互贸区买俄罗斯卖全中国和买全国卖俄罗斯的运营态势。五是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提升发展能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着力推动闲置资产盘活项目。六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动力,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创建和维护国家卫生城市为主线,健全“街长制”工作机制,落实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