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做好马铃薯产业大文章 ─── “中国薯都”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举办“科学种植与农业绿色”主题论坛
  •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做好马铃薯产业大文章 ─── “中国薯都”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举办“科学种植与农业绿色”主题论坛

    时间:2019-03-20 16:09:17  来源: 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  作者: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全国马铃薯病虫防治专家组成员胡俊

    SQM智利化学矿业有限公司全球市场开发经理Juan palma Mendoza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马铃薯农场主联盟秘书长曹春梅

    中农普惠运营总监刘潇

    3月18日,“中国薯都”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举办“科学种植与农业绿色”主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视频演示、数据分析、PPT讲解等形式,紧紧围绕马铃薯科学种植与农业绿色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专家学者还与台下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做好马铃薯产业大文章。

    副市长王国相出席主题论坛。

    专家观点: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全国马铃薯病虫防治专家组成员胡俊作了题为《实际操作中马铃薯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的注意事项与技术要点》的演讲。他表示,建立马铃薯病害“防治体系”,首先土地要轮作倒茬,这样有利于减少菌的数量、改善土壤结果和均衡土壤营养,并注意多施有机肥和休耕养地。其次,要生产和购买合格的脱毒种薯,避免种薯携带病虫害进行传播蔓延。再次,切刀要消毒,预防环腐病、黑胫病、青枯病传播,做到一薯一消毒,切到病薯立即消毒。然后拌种要用药科学,拌得均匀,将药剂拌和并附着于种薯表面,以防烂种薯,兼防晚疫病、黑胫病、环腐病、黑痣病等。最后,播种要沟施嘧菌酯和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预防黑痣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同时,要注意监测和预防晚疫病、早疫病、茎腐病、炭疽病等病害。

    专家观点:SQM智利化学矿业有限公司全球市场开发经理Juan palma Mendoza在题为《马铃薯灌溉施肥的氮钾平衡》的演讲中表示,要在马铃薯生长的过程中,氮钾的比例根据生育时期进行变化,做好营养管理;要根据作物养分需求曲线分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每次剂量,减少土壤固定损失;要按照土壤、水源等因素,选取硝酸钾、硫酸钾等不同的钾源;要施用无氯钾源提高块茎产量,减少贮藏损失,提高总产量,提高商品薯比例,减少黑心、疮痂、疫病,改善马铃薯表皮品质;要按照比例施用硝酸钾,让硝酸钾成为马铃薯种植氮钾的来源。

    专家观点: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马铃薯农场主联盟秘书长曹春梅在题为《北方地区马铃薯高垄滴灌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演讲中表示,要选择土地平整,土壤疏松肥沃,土层深厚,易于排灌的耕地,尽量避免盐碱地块,土壤以中性或微酸性为佳;要在前一年秋天进行深耕,秋耕越早越好,施肥种类和数量应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来定;要根据当地的生产条件、市场需求,选择优质脱毒种薯,可选用原种或一级薯;要根据面积、播种密度、单块种薯大小一级自然损耗率计算所需种薯数量;要在播种前20天将种薯出窖,置于温暖避光的室内,见光通风;要适期早播,可早出苗、早发育、早形成块茎,避免晚霜危害;要将种植密度依品种、气候、土壤、栽培技术、栽培目的等条件而定,播种深度依气候、土壤条件而定;要平衡施肥,防止病虫,保障马铃薯高产;要及时收获,科学贮藏,提高种植效益的重要措施。

    专家观点:中农普惠运营总监刘潇在题为《马铃薯种植数据精细化管理与产业链拓展》的演讲中表示,要推广标准化农业产业链,围绕国家马铃薯主粮战略,运用电子商务、新零售市场化手段,通过基地种植联盟合作,推广土豆工厂、订单种植模式,建立全国范围的市场渠道合作;要在种植过程中将所有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种植过程可管、可控、可追溯,优化种植成本投入,提升种植管理效率,分析管理行为和作物生长等数据,优化下一季种植方案;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中国薯都——乌兰察布”,坚持“以地域资源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业发展原则,坚持“开创性、科学性”的产业战略布局,整合全市零散的物流及农产品交易市场,为乌兰察布市农产品交易提供很好的交易平台;要借助“互联网+”,通过搭建电商平台,撮合马铃薯全产品在电商平台上交易,带动广大农户种植高附加值的马铃薯作物,进一步促进马铃薯产业链拓展。(唐璇博/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