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二连浩特市公安局“三式”宣传让群众避免“受骗”
  • 二连浩特市公安局“三式”宣传让群众避免“受骗”

    时间:2019-03-15 22:34:16  来源: 二连浩特市公安局  作者: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实际,二连浩特市公安局创新工作思路,改变宣传模式,采取拉网式、贴身式、入心式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压降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一、稳固防范阵地“拉网式”宣传。一是将防骗提示张贴到社区内,让居民出门就能看到警情提示,抬头就能看到防范提醒,认清各类网络电信诈骗伎俩,有效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二是在辖区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网点营业厅和自动提款机张贴防骗提示,向办理金融业务的群众宣传防骗知识,揭露电信诈骗犯罪手法,谨慎处理大额汇款,对不明真相的电话、短信不要轻信,防止财物受到损失,并与金融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督促银行工作人员、执勤保安多学习有关电信诈骗知识,善于观察,细处留心,发现可疑情况,想法设法劝阻汇款,并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共同构筑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网。  

    二、创新宣传形式“贴身式”宣传。一是入户发。社区民警走访入户,发放《安全防范手册》、防骗提示等宣传材料,确保家家都有防骗宣传材料,闲暇时随手就能阅读防骗知识,指导居民接到可疑电话、收到诱骗短信、遇到上门推销或通过网络发送的不明链接等,要冷静对待,积极联系亲属子女或者拨打民警电话进行核实,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贸然汇款,最大限度地预防减少各类诈骗案件发生。二是巡逻发。为防止辖区群众上当受骗,切实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民警在巡逻日常检查中,随时向群众、企业单位员工发放防骗提示,让其随时随地翻看宣传材料,了解骗子的常用诈骗方法和手段,提升辖区群众对各类诈骗案件规律特点的知晓率,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三、围绕弱势群体“入心式”宣传。针对老年人、民工、妇女等弱势群体辨别能力差等特征,宣传工作对应靠前、贴身,确保宣传效果深入人心。一是宣传工作与社区警务工作结合。采取错时工作,扎实走访,深度融入社区,面对面向群众宣讲防范知识,送上警民联系卡,提醒遇到自身不能辨别真伪的信息时,及时拨打民警电话咨询,谨防上当受骗。二是宣传工作向人群聚集地靠拢。组织民警深入工地等场所发放传单,提醒群众提高认识,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宣讲车购税退税、淘宝中奖、电视节目中奖等常见的诈骗手段,确保宣传不留死角,宣传效果深入人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