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时间:2019-03-15 22:34:15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去年全盟12315共受理投诉342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1万元

    3月14日,记者从盟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去年全盟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42件,调解解决329件,占投诉总量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1万元。

    从盟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案例来看,商品类投诉211件,服务类投诉131件,投诉热点集中在旅游、供热、室内装修等方面。此外,部分商家信用缺失和虚假宣传也成为投诉重点。2018年9月17日,一位消费者投诉称,他在巴彦浩特镇某西餐咖啡馆消费结账时,准备用经营者印制赠送的“50元吃货券”抵顶,却被拒绝。经查,该西餐咖啡馆为促销活动的确制作过“50元吃货券”,并免费赠送顾客使用。市监部门工作人员依据相关规定,责令该西餐咖啡馆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决定。

    2018年3月22日,盟市监督局执法人员对巴彦浩特镇某养生店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店存在夸大、虚假宣传等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店作出罚款30000元的处罚决定。

    2018年,盟市场监管局加强消费维权各项工作,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围绕重要节日时段,集中力量开展专项市场监管执法,遏制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流向农村市场。并制定《阿拉善盟“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实施方案》,积极推行“经营者首问、赔偿先付制度”,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体现了广大消费者对信用体系的重视,以及对消费环境的期盼。目前,我盟共有14个消费维权分会、28个消费维权站,已基本构建起覆盖全盟的消费维权网络。盟市监局今年将加大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工作建设,扩大维权工作覆盖面。加强消费者协会和12315申诉举报中心的职能建设,加大对消费者申诉举报工作的统一调度和统一指挥,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