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带领乡亲们闯出特色致富路的巾帼先锋
  • 带领乡亲们闯出特色致富路的巾帼先锋

    时间:2019-03-15 22:34:13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何晓琴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宝花

    宝花是阿右旗曼德拉苏木浩雅日呼都格嘎查的牧民。2002年至今,她一直担任嘎查妇联主席,配合嘎查领导班子及时解决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谁家有困难她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深受邻里称赞。更令人佩服的是,宝花通过艰苦努力,带领乡亲闯出一条特色致富路,实现了让更多人从黄沙中掘金、从生态中致富的梦想,让自己成为生态前线上当之无愧的巾帼先锋。

    “2000年,我们一家和其他80多户农牧民响应号召,一起搬迁转移到曼德拉苏木沙林呼都格地区生活、创业。当时这里的环境比较恶劣,早晨撒播的种子,晚上一场风全部卷走,刚出土的幼苗就被连根拔起,往往是大风过后,人们就蹲在一无所有的田地里流泪。”回忆起刚来这里创业时的艰苦环境,宝花的神情变得坚毅起来,就像她当初做出的决定一样。当时风沙侵袭,农田受损严重,有的农牧民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一起搬迁过来的八十多户人家只剩下十几户,可宝花不信这个邪,非要顶风而行,和丈夫一起扛着铁锹进了沙滩,打算用梭梭这种顽强不屈的植物来改变这片土地的面貌……

    为了种梭梭,宝花带头购买了几万株梭梭苗。“这里初春的天气还冷,我和丈夫就穿上厚皮袄、戴上棉帽子,在沙滩里栽种梭梭苗。中午饿了就吃个馒头、喝几口凉水凑合一顿。风大时,沙子打得脸生疼、睁不开眼、迈不开步。”宝花说,困难没有逼退她和丈夫,他们互相鼓劲,日复一日、早出晚归地坚持干,就想尽快找到出路,和乡亲们在荒沙滩开辟一条发展路。经过不懈努力,辛勤栽种的梭梭顽强地活了下来,昔日的荒沙滩逐渐有了绿色,这让嘎查的农牧民看到了希望。宝花种梭梭的劲头也越来越足,年复一年,梭梭从开始的几亩地扩大到了十九万亩,昔日的“风沙滩”终于变成了今天的“新绿洲”。

    “梭梭连片成林,风沙是挡住了,但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谁还来这里种梭梭?”2003年,有了新想法的宝花又琢磨在梭梭根部人工嫁接苁蓉,并于第二年试种成功。紧接着,她扩大规模种了300亩苁蓉,采挖后卖了三万多元。她的成功直接带动了嘎查农牧民栽梭梭、嫁接苁蓉的积极性。如今嘎查周围,个人梭梭造林已达50多万亩,嫁接苁蓉8万多亩。仅此一项,嘎查每户人家就可以年增收2至3万元。如今,漫天黄沙“出镜”的频率越来越少,蔚蓝天空出现的天数则越来越多。

    宝花没有止步于眼前的成功,而是继续寻找新的发展路子。经过考察了解,她决定依托当地口碑出众的羊肉发展产业。2012年,宝花带头成立了阿右旗曼德拉育肥山羊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出资购买了100只小羊分给3户农牧民饲养,自己只收回成本,其余收入都归养殖户,吸引其他农牧民纷纷入社。为充分发挥企业在特色养殖发展方面的灵活性和带动性,宝花又注册成立阿右旗曼德拉苏木绿洲沙草产业综合养殖公司,并申报启动实施5000只规模锁阳羊特色养殖基地项目,吸引了19户农牧民入股,组织购进2000只基础母畜,采取联合经营、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农牧民走创业致富路。目前,她的特色养殖基地已经建成,拥有10座棚圈及草库,年养殖规模达5000只(头),包括锁阳猪、锁阳羊。此外,她还配套建设了冷库、加工厂、青贮窖、消毒室。养殖基地特色肉产品已成为“孟根羊肉”这一地域品牌的有力代言。

    2017年,宝花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筹建养鸡合作社,并于2018年初正式运营。合作社引进广州优良品种土山鸡,以每户5000元入股、年底分红的形式帮助嘎查3名贫困户脱贫。目前,养鸡场入股18人,纯利达10多万元。本报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