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反保险欺诈工作成效显著
  • 反保险欺诈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9-03-15 22:34:11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近年来,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反保险欺诈工作中坚持打防结合,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反保险欺诈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组织领导。市保险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和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了以秘书长和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反保险欺诈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保险公司都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反保险欺诈专题会议,传达监管部门有关反保险欺诈的工作部署,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析研究典型欺诈案例。
    密切执法联动。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乌海市预防打击保险欺诈违法犯罪的通知》,建立了信息共享、办案协作、案件移送和业务交流等制度,并指导各保险机构与公安机关加强协作。
    深化行业协作。反保险欺诈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完善行业协作机制,及时通报典型案件,组织开展工作交流,总结和推广有益经验,为预防和处置保险欺诈风险提供重要参考。2017年,警保合作摧毁特大型保险诈骗团伙1个(2018年结案),抓捕不法分子3名,涉案金额约1000万元;2018年上半年,多警种协作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两起案件引起了较大震动和反响。除此之外,2018年行业协查案件297件,减少损失512万元。
    强化宣传教育。我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争取广大新闻媒体的支持,通过公布举报电话、曝光典型案件等方式,大力宣传反保险欺诈政策措施,曝光严重损害保险消费者权益、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件,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反保险欺诈舆论氛围。2018年6月,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市公安局对在反欺诈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营造了反保险欺诈的良好工作氛围。
    加强事前防范与警示。我市反保险欺诈工作坚持打防结合,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市公安局印发《乌海保险业反保险欺诈告知书》,向保险客户以及社会大众发放。《告知书》将反保险欺诈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将预防作为第一道防线。保险公司在承保时,让客户阅读《告知书》并签字确认,以起到提醒、预防和震慑的作用。
    2018年,全市有效排查涉嫌保险欺诈案件353件,涉案金额2495.43万元,挽损减损金额1097.35万元。其中,通过警保合作侦办或处理的各类保险欺诈案件6件,涉案金额143万元,成功破获1起故意杀人骗保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为行业挽回损失70余万元。各保险公司自行发现处理案件128件,拒赔减损金额515.35万元。同业协查案件219件,涉案金额1837.08万元,减损金额512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