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满洲里海关 守卫国门生物安全 助力构筑生态家园
  • 满洲里海关 守卫国门生物安全 助力构筑生态家园

    时间:2019-02-23 17:57:24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满洲里海关近日成立了国门生物安全监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关区国门生物安全监测任务的组织实施。该小组的成立旨在进一步筑牢口岸动植物检疫防线,加强进出境动植物疫情疫病监测防控,提升国门生物安全监测长效工作机制。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成为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入侵物种达到529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对中国生物多样性、农牧业生产等构成巨大威胁。

    近年来,随着城市宠物热的日益升温和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满洲里海关截获的新型宠物逐年增多,其中既有数量的增多,也有种类的增多。而今这些外来物种经常“反客为主”,破坏生态平衡,甚至威胁到民众人身安全。

    据满洲里海关相关检疫部门介绍,非法携带和邮寄进出境动植物情况日益增加,各种疫病疫情侵染和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与日俱增,给人民健康、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带来的隐患日益增大。近半年来,满洲里海关截获外来有害生物种次150余批次、20种次,加强国门生物安全显得越来越迫切。

    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出境旅游快速发展,出入境健康与生物安全意识成为游客文明旅游素养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使工作取得更好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接下来,满洲里海关还将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在宣传教育、协作监管、融合发展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提升出境旅游团队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切实维护游客健康安全、国门生物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建设富裕美丽、绿色生态家园作出更大贡献。”满洲里海关国门生物安全监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