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万家灯火背后总有人在负重前行
  • 万家灯火背后总有人在负重前行

    时间:2019-02-23 17:57:23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孙纲

    2019年新春的钟声敲响,窗外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国网满洲里新开河镇供电所所长苏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保电任务终告一段落。今年除夕夜手上的抢修工单较上年减少了一大半,这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人和事。

    2018年,新开河镇供电所管辖范围内的故障电话在全公司直线下降,大家都开玩笑地说:“你们新开河镇供电所行啊,一个月都出不了几个故障抢修。”听到这些的苏斌只是憨憨地一笑,转身去接用户的电话,“苏所长,我家不知道为什么又没电了,你能来看看吗?”同事伊树森说:“从2018年开始,苏斌就要求我们把自己的电话留给用户,而且要主动说‘以后有事直接给我打电话就行了,不用再往公司打电话了’,所以我们的故障电话才直线下降。”

    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周末,只要天气不好,苏斌会自觉地待在办公室,保证紧急抢修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三十三年来,苏斌参加抢修近2000次,多数都是在晚上。“春节期间,大家的愿望就是今天晚上千万别有电话。”踏踏实实过一个春节是苏斌最大的愿望。

    苏斌所在的国网满洲里新开河镇供电所管辖着牧场线大约360公里、车站线大约65公里,9500户,绝大多数为老旧平房区,基础设施可谓是全市最差。

    责任愈重,苏斌对自己的要求愈高。他告诉记者:“没有特殊情况,每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都是我值班。别人看春晚,我盯电话,这种值班状态跟扛着机关枪随时奔赴战场差不多,一点都不敢松懈。”

    别人家的年夜饭只有一顿,苏斌家却有两顿。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苏斌的妻子和女儿会在除夕夜先跟父母一块吃饭,等到初一中午苏斌值班结束,一家三口才能在一起“补上”年夜饭。“三十多年都是这样过的,早习惯了。我牺牲小家,为市民家里亮堂过大年做保障觉得值了。”

    在三十多年的供电工作中,苏斌和同事们对于节假日家人团聚的概念已逐渐模糊,单位已然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家。“小家”守护“大家”,看万家灯火通明,小家也跟着温暖起来。

    为能让大家用上优质的电能和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像苏斌一样的供电人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生产第一线,他们从来不抱怨,默默地为电网安全和可靠运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