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文化过年”引领新风尚
  • “文化过年”引领新风尚

    时间:2019-02-23 17:57:21  来源: 阿拉善日报网  作者:

    春节期间,广大居民在定远营古城观看古装驼队巡演。 包云峰摄

    春节期间,全盟各地精心烹制色香味俱佳的“文化大餐”,推出主题多样、内容多彩的特色活动丰富群众节日生活,驼乡百姓逛博物馆、参观展览、品读好书、看电影大片、参加传统年俗活动……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年”。

    2月18日,记者在阿拉善博物馆看到,新开展的馆藏查玛展和《大漠明珠·丝路古韵》阿拉善通史展,以及“秘境藏珍”自然展厅、“驼乡神韵”民族民俗展厅、“游牧史刻”石刻艺术展厅吸引了众多居民、游客前来参观。巴彦浩特居民张星怡带着外地的朋友们在阿拉善博物馆逛了1个多小时,他说,今年朋友们第一次来阿拉善,就想到带他们逛逛博物馆和图书馆。“他们也很高兴,既了解了阿拉善的历史,又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这样的过年方式很有意义。”张星怡说。

    与阿拉善博物馆相比,盟图书馆也人气颇旺,大量居民选择读书“充电”,度过一个与书香为伴的“文化假期”。位于一楼的儿童青少年读物区域格外受欢迎,很多家长带着小孩来看书。今年64岁的图门巴依尔,每天都要“泡”在图书馆几个钟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少喝点酒多看点书挺好的,现在借书、还书很方便,从家里走到图书馆还锻炼了身体。” 盟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萨仁告诉记者,大年初四一开馆就有很多人前来借阅书籍或到馆内自习,读者人数是平时的两三倍。

    邀约亲友到各大影院看场电影,渐渐成为一种“新年俗”。据统计,今年初一至初六,我盟5家数字影院累计放映电影564场,观影21314人次,票房收入近75万元,春节档票房实现开门红。2019年春节档共上映8部影片,是近3年上映影片数量最多的一年,并且主题类型丰富,涵盖动作、爱情、科幻、喜剧、动画等,满足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欣赏口味和观影需求。吸引大家走进影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格亲民。据了解,巴彦浩特几家影院的电影票均价仅为35元,其中网络售票占比达85%以上。

    在“网红墙”前合影留念,喝一碗地道的阿拉善奶茶,亲自感受烟壶微雕、剪纸 、皮雕等非遗之美, 欣赏一番古装驼队情景演艺……正月十五,张灯结彩的定远营古城里人潮涌动,人们在浓浓年味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冬季誓言法会、猜灯谜、古城寻宝、社火表演、古装驼队巡演、查玛表演、免费品元宵、奇石与字画拍卖、秦腔艺术团演绎等活动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贯通民俗与创新,实现了文化、艺术、美食、展览、旅游观光的共融互动。一系列丰富多彩年俗文化活动的举办让定远营古城洋溢出最浓郁的年味,也聚拢了全城最高的人气,成为节日期间阿拉善的文化热点、旅游热点和消费热点。随着传统文化回归和人们文化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文化过年”正成为新风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