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兴和县“三抓三提升”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 兴和县“三抓三提升”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时间:2019-02-23 17:57:15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作者:

    去年以来,乌兰察布兴和县把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点和提升脱贫质量的有力保障,紧紧围绕精神扶贫“十大工程”,通过深入开展以“三讲四送五评”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扶贫政策宣传,突出示范带动引领,持续推进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有效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抓好“三讲四送五评”活动,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活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三讲四送五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三讲”活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更加深刻,对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更加熟悉,对国家的产业扶植政策更加明晰,有效提高了农民群众对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知晓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为全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思想保证。通过“四送”活动,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广大群众在享受医疗、文化、科技等惠民服务的同时,真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文艺熏陶、书画感染、医疗帮扶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牢固树立勤劳、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摒弃懒惰、消极、堕落的消极思想,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了脱贫致富信心。通过“五评”活动,一批长期以来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各乡镇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定期邀请优秀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为农民群众宣传讲解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劳致富的感人事迹,形成了学习先进、向先进看齐的浓厚氛围。全县评选先进农村基层党组织22个、优秀农村党员和乡村干部200名、“县级文明户”800户、文明美丽示范村5个、优秀帮扶单位20个、扶贫工作先进个人60名,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行动的热情,推动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抓好扶贫堡垒建设,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引力。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和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靠前指挥、抓乡促村。推进能人进村强班子,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结合村“两委”换届,培养选拔了一批谋划脱贫有思路、培育产业有措施、带领群众有办法的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坚持把产业扶贫、帮扶带动、转变思想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大力推广“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支部+基地+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等帮扶带富模式,引导全县114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162个村党组织、3300多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动员100多家企业协会参与脱贫攻坚,通过结对帮扶、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在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中增收致富。同时,结合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采取党员分片包干的形式,全覆盖组织开展思想、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帮助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在思想上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致富愿望,鼓励群众依靠惠民政策和富民产业,自力更生、科学致富,形成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抓好扶贫政策宣传,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县决策部署上来,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区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精神支撑,提升全县脱贫攻坚士气,汇聚扶贫济困正能量。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平台,持续宣传扶贫政策。各乡镇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创建各自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刊播扶贫工作动态和扶贫政策,讲好兴和脱贫攻坚故事,有效营造了氛围,形成了宣传强势,扩大了宣传效果。通过开展干部驻村帮扶,深入宣传扶贫政策。组织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及时解读最新扶贫政策,了解和解决贫困户家中实际困难,不断完善帮扶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做到与贫困户交谈、交往、交心,使得各项扶贫政策深入人心,注入民心。通过组织开展集中活动,集中宣传扶贫政策。扎实开展以“凝心聚力共筑梦、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全国扶贫日活动,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活动期间,全县参与活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达到60多家。同时,各乡镇也通过集中宣传、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活动期间,城关镇举办了大型的集中宣讲、腰鼓表演、广场舞、健康义诊和访贫慰问等活动;店子镇朱家营村和芦苇沟村,通过举行集中宣传活动,对12户脱贫光荣户、5户卫生干净整洁户、4户产业先进户进行集中表彰奖励;大库联乡会同内蒙古医学院医疗专家组开展了义诊活动,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使贫困群众了解更多的医学常识,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2018年,27个重点贫困村退出,3336户817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圆满完成了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1.97%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