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东乌珠穆沁旗推进基层 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 东乌珠穆沁旗推进基层 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时间:2019-02-23 17:57:15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

    截至目前,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旗6个苏木镇、12个社区、49个嘎查均建设综合性服务中心和嘎查文化室。

    近年来,该旗积极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接受习惯的新特点,运用多种资源、多种手段,通过政府资助、市场调节、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多样化、社会化,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需求不对称的问题,深入了解和研究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探索建立群众文化需求的动态反馈机制,创作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提供基层群众喜于接受的文化服务。

    该旗坚持软硬件并重,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地域特点、适应群众需要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明确职责,做到“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提高服务能力。旗文化馆、图书馆、乌兰牧骑承担起设施提供、活动组织、业务指导、人员培训、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具体职责,加强对苏木镇综合文化站的指导和辅导。苏木镇综合文化站承担起向基层牧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指导嘎查(社区)文化建设、协助管理文化市场等职责。积极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和苏木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逐步实现向群众免费提供设施场地和基本服务项目,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资源利用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该旗还先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通过选派文体系统业务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或外出学习等方式,对全旗150余名专兼职文化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各苏木镇文化站为了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利用节庆、纪念日、祭敖包和那达慕,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服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每年开展各类文化下乡活动80余次。不断创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催人向上的文艺作品,积极挖掘本地文化艺术资源,着力发展牧区特色文化,鼓励牧民自编自演,参与到弘扬时代主旋律和丰富牧区文化生活的公益性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