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古城新韵别样美
  • 古城新韵别样美

    时间:2019-02-21 17:54:20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玩年俗、赏非遗、看大戏、品美食……2月19日,古色古香的定远营城内大红灯笼高挂,处处透着浓浓的年味,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这里轮番上演,吸引了广大居民纷纷前来逛古城、度佳节。

    清晨天刚蒙蒙亮,古城内的延福寺里就已松香飘散。身着节日盛装的祈福者们携家带口前来烧香礼佛,祈福平安。

    随着铿锵有力的钟鼓声、铙钹声和雄浑粗犷的长号声响起,上午9时许,带着各色面具的查玛舞者来到延福寺广场,踏着沉稳的舞步扬起手臂,随着音乐起舞,以夸张的造型、诙谐的动作,表达祈福祛灾、万物吉祥的美好愿望。一旁观看表演的银川游客丁光华不停拍手叫好,他说:“查玛舞作为阿拉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以这样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既应景,又很好地推动了文化传承。”

    这边欢快的舞蹈跳了起来,那边喜庆的社火表演闹了起来。上午10点,古城内锣鼓震天、热闹非凡,前来游玩的居民、游客都被浓郁的节日气氛所感染。“现在咱们阿拉善的年味是越来越足了,每年光定远营的活动就让人应接不暇,我们的假期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巴彦浩特居民郭玉芳说。

    猜灯谜作为元宵节一项重要传统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居民。悬挂在古城灯笼长廊下的灯谜迎风招展,居民们或三五成群集体攻坚,或独自一人苦思冥想,只为讨一份好彩头。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元宵节,定远营古城内共设庙会区、美食区、互动区、演绎区、祈福区5个活动区域,冬季誓言法会、猜灯谜、古城寻宝、社火表演、古装驼队巡演、查玛表演、免费品元宵、奇石与字画拍卖、秦腔艺术团演绎等活动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贯通民俗与创新,实现了文化、艺术、美食、展览、旅游观光的共融互动。

    “春节假期客流高峰时,日均5000人次左右,光今天元宵节客流量就近3万人次。”阿拉善盟定远营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说:“今年定远营的元宵活动更注重游客体验,组织开展了古城寻宝、儿童游乐以及骑马乘驼、驼队巡演等系列项目。文化体验方面,有《王府盛宴》演绎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秦腔,还有原生态艺术表演等。同时还推出了古玩书画拍卖活动,希望通过这些多形态、接地气的活动,探索构建常态化的商业综合体。”

    在“网红墙”前合影留念,喝一碗地道的阿拉善奶茶,亲自感受烟壶微雕、剪纸 、皮雕等非遗之美, 欣赏一番古装驼队情景演艺……今日的定远营古城,因人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正在传统文化的回归中焕发新的生机,展现别样风韵。人们或在古城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或在美食区的吆喝声中重温儿时记忆,或参加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定远营古城,已成为阿拉善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