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 将统计工作与案件信息公开相结合提高法律文书公开率
  •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 将统计工作与案件信息公开相结合提高法律文书公开率

    时间:2019-02-19 17:27:33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近日,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办探索出一种从统计上想办法提高法律文书公开率的工作模式,为提升案件信息公开的整体工作成效奠定基础。

    一是建立登记台账工作模式。制作法律文书登记台账,在台账中将收到的法院裁判文书进行登记,记录案件名称、承办人姓名、收到裁判文书日期,计算出裁判文书在检察机关的生效日期和最迟公开日期,确保准确把握案件信息。

    二是建立日常监督工作模式。依据台账进行日常监控、及时督促。案管部门负责文书公开的人员根据登记台账,在每个工作日都对台账进行梳理,筛选出即将到达最迟文书公开日期的案件,及时提醒承办人进行文书公开工作,确保检务公开的时效性。

    三是建立月底通报工作模式。对当天公开的文书屏蔽情况进行认真把关,将出现的问题计入文书复核台账,进行月底通报,倒逼案件承办人保证文书公开的准确率。

    四是建立灵活运用统计报表的工作模式。统计分析表格“刑事诉讼一审出庭和一审生效判决情况基础表”中的一审生效判决合计数是计算文书公开率的基础数据,在公开个案的法律文书时,进统计表中查看该案件信息是否体现在该表中。如果未体现,回退至流程监控工作模式,查看个案案卡中基础案卡和人卡中的一审判决生效日期是否都已填录。只有在确保上述案卡都完善填录后,该案的案件信息才会体现在统计报表中。否则,就会出现计算出的公开率大于100%的情况,达不到文书公开工作的理想状态。

    只有通过完善的工作机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各部门协调合作的工作状态,才能为提高文书公开率奠定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