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李大鹏:为满洲里的文化发展献力
  • 李大鹏:为满洲里的文化发展献力

    时间:2019-02-16 17:33:04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人物简介:李大鹏,满洲里戏剧协会理事,创作的四幕话剧《迎风鼓翼》成功入选2017第十六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于北京公演并获得全国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并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内蒙古大学成立六十周年献礼剧目。

    李大鹏,满洲里戏剧协会理事。运用自身文学特长,李大鹏2017年以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为故事原型,创作了四幕话剧《迎风鼓翼》。该剧经排演,先后在自治区、国家两级舞台上获得荣誉。2017年10月,该剧从全国85所高校向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报送的剧目中脱颖而出,赴北京公演并获得全国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近二十年来都不曾取得过的荣誉。该剧还作为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内蒙古大学成立六十周年献礼剧目在呼和浩特市演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李大鹏在采访中说道,“文艺创作中的作品是作家、艺术家的立身之本。如何创作出有特色、有质量、有温度,能够传得开、留得下,为群众所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是当前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要问题。”

    “中国是戏剧大国,有300多个剧种。在很多老一辈观众记忆里,有很多锣鼓喧天、乐曲悠扬、‘咿呀’声不绝的景象。然而现在这种景象已经不多见了,因为人们可选择的文化样式在日益增多。而戏剧不像电影、音乐等大众艺术具有快速传播性,无法像一部影片、一首乐曲那样,一夜之间就可以众所周知、广为流传。戏剧是剧场艺术,具有现场性、难以复制性,传播效果多是慢热。一部戏要演一段时间才能逐渐为人知晓。但戏剧的教育和化解隔膜的作用,直抵人类内心、让人反观自身作为并对生活做出改变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一位哲学家曾说,‘一些作品长存的基础是心灵中人类所共有的东西,那是真正长存且有力量的东西’。戏剧所追求的,正是这‘长存且有力量的东西’。”李大鹏说。

    “在当代艺术竞相发展繁荣的今天,想要我们的文艺事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创造一片繁荣的风景,就要在各国文艺争相发展、相互交流与融合中,展现出自己的风采。满洲里具有汇集中俄蒙三国文化的便利位置,但对于俄蒙两国目前的文化氛围,我们大部分人还停留在70年代至90年代的认知里。满洲里作为重要的旅游城市,俄蒙人民喜欢什么样的文艺?如何在满洲里用文艺吸引他们产生共鸣?这都是需要发现、需要交流与融合才能做到的。文艺的繁荣除了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群众的热爱和广泛参与。目前我市戏剧创作的主体还都是大学生群体,但实际上,人民群众中热爱戏剧的人也大有人在。剧作家们只有在文艺创作这块田地里常年坚守,笔耕不辍,立足于家乡的故事,坚守为人民创作的信念,使剧中人物生动立于舞台之上,才能感动每一个观众。希望更多优秀作家从事戏剧创作,为我市百姓的幸福生活加码,为满洲里的文化发展献力。”李大鹏最后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