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又是一年春来到 古城俏姿过大年
  • 又是一年春来到 古城俏姿过大年

    时间:2019-02-16 17:33:00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过年是传统,最初的年味也要从传统中找寻。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定远营古城,是延续、传承阿拉善传统习俗的载体。今年春节期间,走进“塞外小北京”定远营,只见古城里处处张灯结彩,呈现出欢乐祥和的景象。

    古色古香的城墙上红灯笼高挂,城内古风古韵的街道上,传统与现代活动接连上演。从大年初三开始,古城内便陆续开始开展延福寺庙会活动、非遗潮市、新年挂福、金猪巡游以及铁锅炖羊肉、打钱眼等活动,格外“吸睛”。“呀,这个灯笼好大好漂亮!”“我们快去美食街吧,听说有好多好吃好玩的!”8岁的旭仁花边和小伙伴叽叽喳喳地“讨论”披上节日盛装的城墙,边一路小跑进城吃东西找“乐子”,跟在身后的大人们喊也喊不住。

    古城的年味,在满眼的大红灯笼里,在打钱眼场地清脆的声音里,在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里,在小朋友的甜蜜笑容里……走在城内街道上,热闹的气氛让人不由自主的兴奋起来。人们在“网红墙”争相合影,传统剪纸的摊位前人头攒动,各种民俗文化商品、时令节日用品、阿拉善特色食品琳琅满目,每一处游戏项目、特色摊点等都让过往的游客挪不动步子,摊主们则笑脸迎客,忙得应接不暇。穿着传统服饰的表演人员不时穿梭在街道上,更是引来不少路人合影。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每天来定远营古城游玩的游客在5000人次左右,即使假期结束,每天也有2000余人次。放假回来的赵宏斌说:“今天本来只是跟着爸爸妈妈来随便看看,没想到这里这么热闹,年味十足。”对于家中有外地来客的居民来说,定远营成了一个好去处。“冬日里的景色没有夏天好看,不知道带亲戚去哪儿逛。来了定远营发现这里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而且非常具有阿拉善特色,从外地来的朋友也看着新鲜、有趣。”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定远营内每年都会举办具有规模的定远营新春庙会活动,活动集文化、美食、展览、旅游观光为一体,深受老百姓喜爱与关注,逛庙会也成为众多居民新春假期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三年来,新春庙会活动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则是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即将到来的定远营元宵节活动,更是让大家满怀期待。届时,定远营内将开展冬季誓言法会、猜灯谜、古城寻宝、社火表演、古装驼队巡演、查玛表演、免费品元宵、奇石与字画拍卖、秦腔艺术团演绎等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