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用家乡石头作画 这个美女老师火了
  • 用家乡石头作画 这个美女老师火了

    时间:2019-01-24 17:50:46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赵鹿鸣在展示自己的石画作品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张巧珍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张巧珍)最近几天,“阿拉善32岁美女教师用天然石头作画”的帖子刷爆朋友圈,惟妙惟肖的山水风景、美丽婀娜的蒙古族女孩、大气磅礴的万里长城……她作画的颜料全部取自阿拉善的黑碧玉、绿碧玉、紫罗兰等原生态石头,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

    赵鹿鸣石画作品 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张巧珍

    赵鹿鸣石画作品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张巧珍

    赵鹿鸣石画作品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张巧珍

    1月21日,记者几经辗转打听到这位老师目前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展览馆参加“2019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货展。“妈妈,你看这个女孩,竟然是用石头制作的,真好看。”当日上午,在内蒙古展览馆参观的小朋友王曦若看着石画兴奋地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和小朋友对展厅内原生态的石画啧啧称赞。展厅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画,有春夏秋冬的风景、白雪皑皑的草原、拙朴古雅的石拱桥,还有石头组成的少数民族少女……创作这些作品的正是阿拉善的美女教师赵鹿鸣。

    赵鹿鸣是阿拉善土生土长的蒙古族姑娘,2011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版画)专业,回到家乡后成为了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艺术系石雕组的老师。“阿拉善有‘中国观赏石之城’的美誉,因地质成因的不同,这里的沙子、玉石,也会因光照时间的不同而形成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戈壁石,一块小小的戈壁石往往汇集了赤橙黄绿青蓝紫多个颜色,非常的好看。我就经常无意识的会捡一些石头,再加上在教学的过程中也时常会产生一些边角料和色彩丰富的石粉,便想到用这些边角料来作画。”赵鹿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画是融绘画、雕刻、剪贴等多种艺术手法于一体的创作形式,制作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经过挑选、切割、清洗、研磨等几十道工序后,将天然石头和彩砂巧夺天工地呈现在画布上,既有油画的效果,又有着国画的神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