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春运启幕——温暖回家路
  • 春运启幕——温暖回家路

    时间:2019-01-22 17:30:55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春运第一天的巴彦浩特汽车站,旅客依次检票登车。

    忙碌一年后,人们带着收获和对家人的祝福,纷纷背起行囊踏上返乡团圆路。1月21日清晨,天色尚未放亮,巴彦浩特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已走上岗位,以微笑迎接春运开启后的第一批旅客,各项工作井然有序。7点整,随着满载乘客开往吉兰泰方向的客运班车缓缓驶出车站,一年一度的全盟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从车站到机场,浓浓的年味从熙熙攘攘的春运弥漫开来。春运第一天,即将远行的人们与亲友依依惜别的场景格外触动人心。“我是送妈妈回家过年的。”一大早就陪着母亲来到汽车站的张玉香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孩子生病,自己有些顾不过来,妈妈就从老家甘肃景泰赶来帮忙带孩子。现在春节将近,妈妈要回家准备过年,所以给妈妈买了春运第一天最早的一班车,希望她能早点到家。”虽然很想一家人团圆过年,但张玉香因为要坚守工作岗位不得不留在巴彦浩特,面对分别,她用拥抱和眼角的泪水表达着自己的不舍。

    对于在外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们来说,春节意味着团圆,他们随身携带的大包小包的塑料编织袋则是对亲人的牵挂和补偿。早上7点30分,来自甘肃省武威市的刘明元就已到达汽车站候车厅,等待检票上车。“发车时间是8点15分,但我们早早就来这里等着,回家总是有些迫不及待。”刘明元笑着说,“我们都是来巴彦浩特打工的,活干完了,工资也都及时结清了,一年的辛苦付出就是为了家里人能过上好日子,和家里人过个幸福年。”

    今年春运期间,除了道路旅客运输外,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乘坐飞机返乡探亲、外出旅游。“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乘坐阿左旗到呼市的航班,这几年随着家乡航空事业的发展,乘机环境越来越舒适,服务也越来越完善。”在阿左旗机场候机室里,准备到呼和浩特参加公司年会的马玉霞告诉记者,“过去参加公司年会需要提早预订火车票,每次都赶上春运,火车票特别难订。现在家门口就能坐飞机,对我们这些经常出差的人来说节省了不少时间。”

    巴彦浩特汽车站站长助理郭霞和往年一样,在夜色中便匆匆走上岗位,协调开展各项春运工作。“为了保障春运安全,春运前我们已对所有车辆进行了上线安全检测,对司乘人员、站务人员都进行了安全培训。” 郭霞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巴彦浩特汽车站将预售呼市、临河、中卫、额济纳旗、阿右旗、银川、吉兰泰等方向的7日内汽车票,旅客可登陆Bus.365网站进行网上购票,或携带有效证件到车站窗口现场购票。

    春运出行,运输保障是关键。盟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哈斯乌拉告诉记者,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交警部门将全警上路为春运保驾护航,并将按照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的要求,开展路面管控、重点车辆管控、农村面包车,特别是春运期间酒驾检查,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畅通的春节。

    “为努力做好春运期间的航班保障和旅客服务工作,公司下发了《阿拉善民航机场公司2019年春运保障方案》,并在春运前开展安全大检查,完善特殊天气下航班保障预案,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安全保障。”阿拉善机场公司地面服务经理李洋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天气因素较为复杂,冰雪、大雾等极端天气常有发生,容易引起大面积航班延误和群体性事件。公司将严格落实“真情服务”底线要求,对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完善特殊天气保障预案和协调机制,做好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此外,公司将在候机楼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岗、党员先锋岗,努力做好春运期间的旅客出行安全及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