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她满身灰尘 却换来千家万户窗明几净
  • 【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她满身灰尘 却换来千家万户窗明几净

    时间:2019-01-19 20:23:27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距离2019年春节不到20天了,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张巧爱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最辛苦,同样也是满载收获的时节。

    这不,进入1月份,张巧爱的手机就成了“预约热线”,预约家政服务的家庭排成了长队。因为活儿太多忙不过来,她就叫上爱人和二姐一起干。“一天从早忙到晚,我们仨手快点儿能擦七八家。”张巧爱说。

    天刚蒙蒙亮,张巧爱便打点好行装,把10几块洗干净的各式抹布、铲刀、安全带等装进一个大布包,背上赶往雇主家开工干活。

    擦玻璃看着简单,实际上却是个辛苦活儿,特别是冬天。早上8点准时到达雇主家开工,一打开窗户,刺骨的寒风便从室外灌了进来。即便如此,张巧爱还是脱了棉袄,换上了符合安全标准的工装。“再冷也不能穿得太多,否则干起活来不灵活,还容易出危险。”张巧爱说。

    张巧爱擦起玻璃来手脚麻利,左右手各拿一块抹布,先用湿抹布擦去玻璃上的尘土和污渍,再用较干一点儿的抹布把玻璃擦净擦亮。只见她爬上爬下,一会儿踩着梯子登高擦拭,一会儿把身子探出窗外踩着窗台四处探擦,不一会儿,汗珠便爬满了额头。

    除了擦玻璃,细心的张巧爱还顺带把窗框擦干净,主动替雇主拆下窗帘,以便清洗;遇上阳台上、窗户前有花盆、摆件的,她还要把物件一件一件小心翼翼地挪开,擦完玻璃后,再物归原处。

    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张巧爱收获了两三百名回头客。“蒙西花园B区有一户人家十几年了就找我擦玻璃,没换过人。这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支持。”张巧爱自豪地说。

    这样繁忙的冬天,43岁的张巧爱已经坚持了15年。15年家政服务从业经历增加的不仅是她脸上的皱纹,还有多年干活积攒下的力气和真诚服务客户的工作准则。

    张巧爱感叹,15年的家政服务工作让她感受到了生活的巨大变化。2003年刚擦玻璃那会儿,大家住的还都是不足10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小面积楼房,这几年,不少市民都住上了100平方米以上的三室两厅大房子。擦玻璃的费用也从当初的30元1户涨到了150元1户,张巧爱的个人年收入从1万元涨到了4万元。

    张巧爱说:“常年干下来,落下了肩背酸疼的毛病。虽然弄得满身灰尘,但换来的却是千家万户窗明几净,值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