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两会热词:“天赋河套”
  • 两会热词:“天赋河套”

    时间:2019-01-19 20:23:20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高杰 袁雅芹 张静

    政府工作报告

    打响“天赋河套”公用品牌。出台“天赋河套”品牌授权准入、监督管理、奖励惩处、授权退出、品牌推介招商奖补等办法,进一步健全质量标准和可追溯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产品优先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

      人大代表殷旭阳:

      尽快制定“天赋河套”系列 集体商标许可使用和管理办法

    建议依托现有的商标统计分析与预警监测手段,从法律源头上保护集体商标,对尚未注册的其他类别的“天赋河套”商标进行全类别申请注册。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各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要明确集体商标使用的行业标准,构建针对集体商标的动态管理机制、信用风险预警与处理机制。在集体商标许可使用中,建议设置严格的准入门槛。对于已经许可使用“天赋河套”的企业,要加强动态监管,强化退出机制。

    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天赋河套”系列集体商标许可使用和管理办法,便于市场监管、农牧业等部门培育、推荐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使用“天赋河套”商标,同时便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天赋河套”商标监管。建议推行“天赋河套”联席会议制度,以利于整合职能,畅通信息共享。

      人大代表崔凯:

      让龙头企业 成为“天赋河套”品牌引领者

    去年,我市的农牧业龙头企业搭乘“天赋河套”品牌驶向了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助推“天赋河套”品牌走向全国。建议进一步加大农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相关部门要制定出台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龙头企业发展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给龙头企业提供税收和利率优惠。进一步打造农产品品牌,建议由政府牵头,引导同类农业企业组建行业商会抱团发展。同时通过各种途径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展会,向国内外推广我市的农特产品,以大企业为引领,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要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的培育力度。要促进农业龙头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结对共建,同时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提高自身科技含量,建立自主技术研发机构,实现产学研结合,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研发一批附加值高的产品,带动农民、产业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政协委员王生学:

      多举措推进“天赋河套”品牌建设

    一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组织全市有实力创建品牌农畜产品企业到已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的企业或者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引导企业在高质量、高标准、规模化上下功夫、上水平。二要做好“天赋河套”公用品牌申请。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保护管理办法》吃透,制定出本地区本部门“天赋河套”公用品牌培育发展计划。三要重视“天赋河套”品牌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博览会、招商会、网络营销展销会等多种手段进行“天赋河套”品牌宣传。四是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或行业大户作为“天赋河套”公用品牌的运营主体,按照农产品、畜产品等行业类别,成立农业品牌协会。

      政协委员魏博:

      “天赋河套”品牌建设 需要龙头企业带动

    “天赋河套”品牌建设,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对于龙头企业的培养,提出几点建议:

    应建立对龙头企业的立体支持机制。作为最直接的与农户利益联结最紧密的实体企业,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既要维持企业运营,又要让利于民。因此,需要政府部门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应加强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形成一套保护知识产权的市场和公检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统一的机制,在经费和资源配置方面给予支持。加大执法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从侵权识别、确认立案、调查取证、查处追踪、执法监督环节为企业维权提供一站式帮助,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严。

    应加大对龙头企业宣传渠道建设的扶持。进一步统一和强化“天赋河套”品牌的宣传和展示,赋予品牌地域特色和历史传承,增强文化气息,在宣传推广过程中,既突出河套特色,又普及地域知识,让受众不仅了解河套农畜产品,更要了解河套地区。

      市农牧业局局长奥林虎: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

    今年,我市将重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一核三带四园九区多点全域”为总体思路,合理布局粮油、果蔬、饲草、中蒙药材、肉羊、生物质“六大产业”,逐步建成100万亩特色瓜果蔬菜河套农产高新基地、100万亩绿色有机中蒙药材基地、200万亩河套富硒小麦复种绿肥粮肥轮作耕地质量提升基地、300万亩河套向日葵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基地、400万亩优质饲料为养而种循环基地和100万吨优质乳肉蛋绒四季均衡供应基地。

    在生产过程中,建设以万亩示范方、千亩示范园、百亩示范区为主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全面建设“三园三区一体”六大产业基地,全过程应用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配套的185项绿色有机生产标准,开展标准化畜禽养殖、屠宰加工示范场创建,推进农牧业生产企业、合作社、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种植(养殖)大户等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实现农畜产品生产有标可依、有标可检、有标可判。

    在品牌运营过程中,组织优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企业成立“巴彦淖尔优质农产行业协会”和物流信息中心、仓储平台;在一二线城市设立“天赋河套”农畜产品精品馆、体验店、直销店,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市商务局局长宣勇:

      推广“天赋河套”品牌 助力农畜产品畅销

    今年,我市将通过“老字号”争创工作,推动“天赋河套”品牌推广。要鼓励“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企业申报“中华老字号”和“内蒙古老字号”,引导“老字号”企业利用品牌优势做精做强、发展壮大。应用电子商务推广品牌,拓宽营销渠道。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在国内大中型城市设立“天赋河套”品牌农畜产品销售专区,让优质农畜产品走向全国。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展会、洽谈会,实现“天赋河套,世界共享”。筹建内蒙古西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国际博览会、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现场会、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中国肉羊产业发展大会、中蒙羊绒产业发展峰会等展洽会,大力宣传推广“天赋河套”农畜产品品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