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公交公司优化线路 增加车辆 便捷市民出行
  • 公交公司优化线路 增加车辆 便捷市民出行

    时间:2019-01-19 20:23:17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作者:

    公交公司优化线路 增加车辆 便捷市民出行

    年运里程2108万公里年运送乘客5364万人次


    ●工作人员粉刷公交站点候车亭

    “每次回咱们集宁都要感慨集宁的变化,下了火车看到街道这么干净,公交车上整洁又宽敞,还能看行车轨迹的电子站牌,手机APP也可以方便地查看车辆行驶到了哪里,真是太方便了。”在呼和浩特市工作的集宁市民陈先生说。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性服务事业,同时也是城市的名片。乌兰察布市公交公司承担着市中心城区和部分旗县的公共交通客运任务。公交事业的不断发展,不少市民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公交线路越来越多 市民点赞

    “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可能很多人都买了私家车,对公交线路不是太关注了,但是我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去年搬家了,搬到了新区,每次去怀远路上的补习班上班都十分不方便,要先坐5路公交车再做7路公交车,真是太累了,中午回家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结果今年8月份开通了38路公交车,我直接就能在家门口坐车,直达补习班了,再也不用倒车了,特别方便。”家住爵士郡小区的范女士说。

    据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公交公司开通两条全新线路,一条是白海子镇公交场站—旧区中心广场的38路公交线,该线路共投放车辆14台,线路总长度26.4公里,途经36个站点,每趟间隔时间14分。这条线路的开通,标志着我市公交事业在建设文明城市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极大地满足了大数据中心职工及章盖营居民的出行需求。

    另一条线是乌兰察布飞机场—乌兰察布高铁站的39路公交线,该线路共投放车辆1台,线路总长度25公里,途经15个站点。发车时间以飞机场航班停靠时间及高铁站到站时间合理安排。这一线路成为了连接飞机场到高铁站的纽带。

    同时,公交公司重新调整优化了12、21、26路公交线,更加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出行。结合我市乘客出行需求,夏季将部分线路(5条)延长了运营时间至夜间22:00,调整收车时间后将有利于减轻市民负担,促进商业消费。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公交公司现有5个公交场站、15个首末站、4个营运分公司,拥有公交线路30条(市区27条、郊区3条)运营车辆442台,线路总长度687公里,日营运里程58861公里,日运送乘客14.5万人次,年营运里程2108万公里,年运送乘客5364万人次。

    ◆添置25台新能源公交车 优化城市形象

    从拥挤破旧的车辆到自带空调的宽敞大巴,从黑烟滚滚到新能源车,从单调的主干道线路到全区域覆盖,我市的公交事业在稳步发展中。“上下班基本都是坐公交车,现在的公交车座椅舒适,冬季夏季都有空调,哪像小时候我坐的公交车,车门都关不严,冬冷夏热,咱们的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了。”30岁的康女士说。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为助力城市形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倡导绿色出行,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舒适、舒心的乘车环境。公交公司在集宁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8月新添置了25台新能源公交车,用于开通新线路和更换老旧车辆。

    “公交车算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了,除了公交车上干净整洁,站牌的漂亮简洁也很重要,我经常乘坐公交车,平时上下班,周六日带家人出去玩儿都是选择公交车,乘坐过很多条线路的公交车,站牌很少发现有破损的,以前有的时候里面的广告纸时间长就破破烂烂的很不好看,现在很少见这样的情况了,基本都是崭新的。”市民黄先生说。

    市民眼中的变化,离不开背后工作人员的努力,为保证站牌更新及时,确保线路站点准确无误,2018年,公交公司更换站牌布600余块,维修、维护破旧站牌120余块,更换大小玻璃20余块,候车亭内、车内外公益广告标语、条幅实时更新、实时更换,让公交站牌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承担社会福利 为2万余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嘀,敬老卡。”只要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就会非常熟悉这个声音,这个声音也温暖着这个城市的老年人们。“每个月都会约着我们的老伙伴们一起去公交公司办理敬老卡,有了这个免费乘车的敬老卡我们就更愿意出门了,夏天会跟老姐妹们约着去霸王河转转,去植物园转转,隔三差五会约着一起去超市、去惠民园,都很方便,走到哪里都有公交车,不怕回不了家。我们老年人乘车能够免费,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省下这几块钱的车钱,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感觉到整个社会都在关心我们老年人,关心我们老年人的出行,感觉到很温暖。”67岁家住佳美花园的石奶奶说。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公交公司为19817名65岁以上老年人、1200余名老干部、230余名伤残军人、160余名盲人、50名伤残警察提供免费乘车业务。

    ◆不断提升公交窗口形象 打造“文明公交、形象公交、满意公交”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推进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工作。打造过硬的安全管理队伍,提升安全管理质量,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加强对修理工、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安全行车意识,强化公交发展基础,努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乌兰察布市公交公司陈经理说。

    据悉,乌兰察布市公交公司2019年计划购买纯电动公交车26台,用于新开线路,和更换部分线路即将报废的车辆,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乘车环境。同时,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力度,扩大公益广告覆盖面,深入推进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宣传,不断提升公交窗口形象,努力打造“文明公交、形象公交、满意公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