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听听政协委员怎么说
  •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听听政协委员怎么说

    时间:2019-01-17 17:59:37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坚定不移走生态治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的路子”,要重点抓好的工作其中一项就有“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

    “全面实施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认真落实乌梁素海综合治理‘1个意见’和‘13个配套办法’,压实责任,强力推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积极抓好重点生态区域综合治理。加大乌梁素海生态治理力度,市财政安排奖励资金1亿元,每个旗县区配套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补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年内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提高2.6和2个百分点;开展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和农药包装物回收行动,全面推广使用国标地膜。推进城镇、工业园区及散排企业废水循环利用,中水回用率达到100%。实施乌梁素海湖区增容、水道疏浚、湿地修复等项目,完成生态补水3.5亿立方米以上。全面落实河(湖、渠)长制,有名有实地推进工作,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建设清洁型、生态型河湖。加强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实施改盐增草(饲)兴牧工程50万亩,高标准完成乌梁素海周边5万亩试验示范项目。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持续深入抓好乌拉山及周边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治理面积6平方公里。”

    政协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生态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成了讨论热词,围绕这两个热词,委员们提建议、话发展,句句肺腑之言,表露着对巴彦淖尔美好明天的热切期盼。

    袁月清:多措并举加快乌拉山南北麓绿化步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要持续深入抓好乌拉山及周边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因此,加快乌拉山南北麓绿化步伐势在必行。”市政协委员袁月清说。

    袁月清建议,把乌拉山南北麓绿化工作纳入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明确牵头部门、职能职责和绿化期限,坚持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此项工作;要积极争取国家投入。林业、水利、农业、环保等部门在安排项目、资金时,适当向此项目倾斜,并且进行集中捆绑使用,形成合力。各级财政部门也要按照工程建设的要求足额匹配生态建设资金,并将其纳入财政预算。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生态建设,在产业开发、经营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信贷支持;积极开展封山育林、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加快荒山绿化,提高林草成活率、覆盖率。加大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严禁在封山禁牧区放牧、采石、采矿和取土,严禁毁林、采种、挖根,坚决杜绝边治理边破坏现象发生。

    此外,她还希望政府能尽早规划、尽快实施,并出台造林绿化的具体措施,使乌拉山南北麓逐步形成乔、灌、草相结合,带、网、片相配套的多层次、多树种、多功能的生态风景林。

    郭兰海: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市政协委员郭兰海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生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因此,本次会议我提交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政府切实保护和改善农村环境,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在不断变化,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状况也在恶化,白色垃圾污染,一些河流沟渠成了垃圾堆放点,规模化畜禽养殖对水源造成污染,以上种种都威胁着农村饮水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的环境卫生状况不容忽视。

    郭兰海建议,要加大环保工作宣传教育力度,普及环保知识,提升农民的环保技能,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自觉参与农村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切实加强对农村环保工作的领导,形成政府主导、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广大农民参与的农村环保工作机制;要建立农村环境保护和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对农村工业企业的监督管理,防止污染严重的企业向农村地区转移。环保、农业等职能部门要对农村水源、土壤等开展监测、检查,做好污染事故的预防工作;制定环境保护奖惩措施和制度,逐步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习惯;加大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畜禽养殖业的监管,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防护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开展农村水系清淤整治、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建立健全评估奖惩机制,把农村牧区的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到各级政府和每一个包村干部的身上,奖优罚劣,对涉及犯罪的坚决追究其刑事责任。

      王金山:修建乌梁素海环湖公路

      协调推进生态、旅游、扶贫、经济等工作

    “2018年,巴彦淖尔市加强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制定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治理规划,按照‘保护好山、治理好水、营造好林、管护好田、改善湖泊生态功能、守护好草原’的目标,设立综合治理产业基金,统筹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而说到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修复,不得不说乌梁素海。”市政协委员王金山说。本次会议,他提交了《修建乌梁素海环湖公路,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及旅游、扶贫、经济协调发展》的提案。

    “最近,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获得国家项目支持,我建议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规划修建环湖公路,把环保、旅游、脱贫攻坚、周边经济发展融合起来,使乌梁素海成为真正的塞外明珠,成为巴彦淖尔的亮丽名片。修建环湖公路可促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乌梁素海是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严格。修建环湖公路可以有效利用湖区疏浚治理中的工程积土,可以更好地加强环境监控;修建环湖公路将极大地促进乌梁素海旅游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后,将更有利于湿地观光游、体育赛事游、休闲度假游、环保摄影游、排干文化游、黄河故道游的开展;修建环湖公路有利于周边地区发展绿色有机高端农牧业、旅游业,从而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推进脱贫攻坚。

    钟肖雄:加强中水、污泥资源化利用 助力绿色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推进城镇、工业园区及散排企业废水循环利用,中水回用率达到100%。”目前,有些旗县在这方面发展较慢,特别是农村污水治理滞后。

    钟肖雄建议,下一步,我市应大力推动村镇生活和农业污水治理及中水资源化利用,基本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难问题,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此外,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污泥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和一些植物所必需的养分,可部分替代化肥使用,还可做建筑材料、焚烧原料等。但我们几乎都进行了填埋处理,只初步达到了无害化处理,而没有进行有效利用。希望政府制定并出台污泥处理方案,完善政策体系;根据规模大小,在我市选择一到两个污泥处置试点建设规模化、专业化的污泥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将我市7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变废为宝。这样既避免了多点投建产生的投资大、效率低、产量少、利润低的问题,又有利于市场化运营;同时,可以引进一些先进城市的先进技术,对污泥进行焚烧处理,给火力发电等需要燃烧能源的行业提供燃料;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对污泥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污泥处置安全有效。

    白秀青:保护自然湖泊湿地 让绿水常在

    “塔尔湖曾经是黄河故道,那里有大大小小100多个湖泊。据统计,塔尔湖以前有122个自然湖泊,现在剩下102个。有20个已经自然消亡了。”市政协委员白秀青对于五原县境内自然湖泊湿地的现状充满忧虑。

    她说:“五原县地处黄河北岸,河套平原腹地,面积2492.36平方公里,境内有200多个湖泊水域,发展水面养殖、培育旅游业、打造‘塞上江南’的水绿景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塔尔湖是五原县境内湖泊比较集中的一个地方。但是,由于近年来农村引黄灌溉面积减少、井灌面积扩大,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水源补充不足使得许多海子水面萎缩、有的甚至干涸见底。还有很多海子里面芦草非常茂密,秋天没人收割,干枯倒下腐烂在水里,对湖泊造成污染。过去这些天然湖泊水草肥美,鸟类、鱼类种类丰富。现在,水绿草茂、百鸟栖息、蛙声一片的美丽景象已经成为过去。为了守护好一湾碧水,做好水绿文章,让绿水常在,我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对五原县境内,也对全市的自然湖泊湿地进行保护治理:一是要多引进治理项目,加大资金的投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包括对天然湖泊清淤泥、清杂草;二是利用黄河水对天然湖泊湿地进行补水,从根本上改善湖泊水面的生态状况;三是限制农民井灌,降低引黄灌溉费用,引导农民以黄河水为主、地下水为辅进行灌溉,以补充地下水。”

    刘浩:加强对哈腾套海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管

    市政协委员刘浩是磴口县哈腾套海景区负责人。本次两会上,他提交了《加强对哈腾套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管》的提案。他希望哈腾套海自然保护区在多方的努力下,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哈腾套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荒漠系统类型,保护区内有各类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植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雕、白鹤等。

    刘浩对记者说:“国家对自然保护区以法律的形式进行严格管控,各级地方政府也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台了相应的监管条例和制度。但是我们发现保护区外围是一个监管盲区,保护区外围的一些生产建设项目排放的气体,直接或间接地在影响或破坏着保护区的环境。这几年,保护区的多种动植物数量在莫名其妙地减少。虽然我们还没有较为准确的监测数据来证明这些现象和周边的生产建设项目有关,但多数长期在保护区内工作的人士都认为,保护区周围的生产建设项目排放的气体,特别是不达标气体的排放应该就是造成保护区内多种动植物数量悄然减少的罪魁祸首。”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条例(2017年修订)》明确规定:在自然保护区外的外围保护地带建设项目,不得损害自然保护区内的环境质量,已造成损害,应当限期整理。这次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19年,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治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的路子。我建议环保、安检、公安等部门,对哈腾套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其他保护区的缓冲区、实验区边缘及外围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重点排查,特别是对其气体的排放,应当进行严格监测,杜绝一切不达标气体的排放。”刘浩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