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用爱与责任播撒幸福教育 ——记全市优秀教师、凉城县第四中学周红婴
  • 用爱与责任播撒幸福教育 ——记全市优秀教师、凉城县第四中学周红婴

    时间:2019-01-17 17:59:36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作者:

    周红婴2009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现就职于凉城县第四中学,担任语文教师、班主任以及年级组长。从事教学工作8年,周红婴始终抱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在教育的沃土上,孜孜不倦地耕耘,她用自己的行动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用自己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领导和学校的肯定。

    2013年9月开学初,由于工作的变动,学校语文教师严重短缺,校领导找周红婴谈话,她了解了具体情况后便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八、九两个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同时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带“两个头”、一个班的班主任这对于要独自照顾两个不满两岁孩子的周红婴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周红婴是一位军嫂,丈夫常年在部队,她不仅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兼顾繁重的教学任务,但即使家里再忙再累她也从未迟到早退过,怕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进度她也极少请假。作为一个军人的家属每年寒暑假期他和丈夫都倍感珍惜,但作为一名教师,假期伴随着的往往是学习、培训,为了课改、为了不断提升自己,周红婴宁愿缩短全家团聚的时光也不愿放弃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为此爱人也会想不通发脾气,但最终还是拗不过她。周红婴就是这样一个热心教育、潜心教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费在学生身上的老师。“苍天不负有心人”,周红婴家里墙上那一张张奖状和荣誉证书就是她坚持不懈、努力工作的最好见证。

    凉城四中是乌兰察布市课改星级学校,作为一名站在教改前沿的教师,周红婴常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是培“养健康而杰出的高素质人才,还是只追求教学重压下的高分效应?”经过不懈的探索她认为:不是不要分数,而是应该给学生创设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使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轻松自如地获得高分,从而到达成功的彼岸。

    周红婴坚信学生需要的不只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教师只有从演员变成导演,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教学中她率先实践“五自教学法”,引导学生将课堂演绎成学堂,让孩子们主动愉悦的参与到学习中,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学生们常说:“我们从周老师的课堂上感受到了学习的兴趣,感觉到每一篇课文不只是一个个文字、一个个词语的组合而是有着鲜活的生命力的。”在她的课上学生们那种强烈的积极主动求学的热情,令她感动,也增强了她课改的信心。她钻研设计出了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导学案模式,在学校推广使用,在全市的好课堂大赛中得到了同行的赞同。

    2013年3月,学校让周红婴接任初一(2)班的班主任,在刚接班的几天里她了解到:张某是个典型的“顽劣分子”,经常逃课、打架、上网,老师批评她,她还不服气,常顶撞甚至服药恐吓老师。周红婴了解情况后曾想过劝其回家,后来在慢慢的相处过程中她发现这个孩子心底很善良只是严重缺少家庭的关爱和父母的管教,周红婴不再刻意的去约束她,取而代之的是用行动来感化她,当孩子母亲出远门时周红婴主动带她回家,特意为她准备好孩子喜欢的饭菜和水果,甚至在生日时为她准备了礼物,平日在学校里里也是时刻关注她一点一滴的变化,后来孩子不仅慢慢改掉了曾经的坏习惯,还真诚的对周红婴说“我不能再给老师惹麻烦了”。也许这个孩子的很多习惯和做法还不够优秀,但是对于她而言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

    作为一名年轻班主任,周红婴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接纳每一位学生,以慈母般的爱心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她更注重做人的培养,所以在她的班级里,学生们不仅成绩好,在各项活动中都名列前茅。她所带的班级先后被评为市、县两级先进班集体以及县级安全班集体,学雷锋先进班集体等,在各类征文比赛中她的学生成绩优异,王宏宇同学的《保护岱海湖我们在行动》被刊登在乌兰察布晚报上。周红婴也先后六次被评为自治区“优秀辅导教师”、两次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文学辅导员”。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课题并被评为“课题优秀教师”,“综合性学习戏曲文化”获全国课题研究评审中获教学设计一等奖;论文《初中语文教学方法探究》被评为国家级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得市好课堂大赛一等奖。

    这一切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她的刻苦和努力。

    青春的岁月中留下了周红婴耕耘的坚实脚步,孩子成长的故事里留下了周红婴勤奋的足迹。但在周红婴眼里,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天地等待她去开拓进取。她的努力必将赢得更可喜的收获,她的付出必将使她热爱的事业更加熠熠生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