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城南披上绿装
  • 城南披上绿装

    时间:2018-12-18 17:24:06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新时代 新生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城南披上绿装 昔日杂草丛生、黄沙弥漫的河槽已打造成绿树成荫、草坪环绕的亲水休闲场所,成为城市居民乐享亲水生活的滨水花园;当年的垃圾坡、荒山头如今已成为一座座绿丘,成为迎来送往进出城区的人们眼中的一道亮丽的生态风景线……10年前,海勃湾区城区南部还是一片荒凉,一侧山坡是布满垃圾和废品的城郊垃圾填埋场,甘德尔河的前身——南河槽则是干涸无水的一道采沙沟。几年间,不间断的城市生态建设送给百姓一座翠绿色的山头、一条美丽的河流和宜居宜游的美好生活。

    海勃湾城南玉带——灵秀动人的甘德尔河。(颜慧 摄)垃圾坡变身绿色景观带 在京藏高速公路乌海南出入口两侧的山头上,树木繁密,绿意充盈。可不少老乌海人都知道,就在10年前,这里不过是海勃湾城区的垃圾填埋场和一座座荒山坡。

    2009年,我市开启了绿化事业的大发展时代,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城区出入口山体绿化工程开始实施。在海勃湾区园林局工作多年的张淑兰当时被调到京藏高速公路乌海南出入口,进行山体及道路周边的绿化养护工作。“当时还挺不理解的,城边种这么多树干嘛,还要平垃圾坑、重新垫土、背树上山……现在看来,这些辛苦都很值得。”张淑兰说。

    比起城区园林种植养护,山体绿化难度更大。西坡先要填埋曾经的垃圾场,外运土方一点点覆盖,平均要覆盖一米厚的种植土,深坑处则要覆盖到两三米。相对于西坡的平坦,东坡则要陡峭得多,机器和车辆不易上山,很多地方只能靠人工垫土背树,稍不小心,就有可能摔倒。“人们应该能看到,面对互通快速通道和高速辅路的山坡很陡,有的坡度达到七八十度,在上面种树很困难。”张淑兰说,“尤其是咱们这里山上有很多大石块和卵石,在陡坡上挖坑根本无法借助机械,有时一天只能刨一个坑。”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绿色的收获。随着绿化种植的不断深入,这些年,京藏高速公路乌海南出入口两侧的山坡已大面积被绿色覆盖,新疆杨、臭椿、火炬、竹柳、刺槐等20多个品种的乔灌木在山坡上生根发芽,茁壮生长。特别是常绿植物樟子松、云杉等,在冬春时节,仍为山头平添一抹绿色。

    绿色的生态环境给市民带来了怡人的出行感受。出租车司机张雪峰告诉记者,跑了十多年出租,亲眼目睹了京藏高速公路乌海南出入口两侧山体实施绿化工程的变化。“有几年没来乌海的客人告诉我说,曾经这里灰秃秃一片,感觉乌海这座城市是突然出现在荒漠之中的。可现在进入城区时,两侧是大片的绿色,感受到了乌海确实已成为了绿洲城市。”张雪峰说,“山绿了、路绿了,跑出租也不觉得疲倦了。”采沙沟化作玉带 依托黄河和乌海湖,近年来,我市打造了海勃湾甘德尔河水系、海南恩格尔河水系、乌达巴音赛河水系等50余处人工湖河,其中,还数海勃湾城南玉带——甘德尔河最为灵秀动人。

    夏日里,甘德尔河岸绿意盎然,几座叠水式景观湖区碧波荡漾,叠水之处水流直下,如同一处处微型瀑布,富有情趣。夜幕下,二号湖区的喷泉随音乐启动,恢弘大气、如梦似幻。置身于彩虹桥、河边小道璀璨绚烂的夜景灯光里,人们尽情享受着美轮美奂的景色。

    过去,这条河道干涸无水、尘土飞扬,是海勃湾城区南部的一道采沙沟、垃圾沟。2009年,甘德尔河正式启动建设。先期建设完成的甘德尔河一期工程在自治区“十二运”期间,向外界展示了我市的水上美景。2014年7月,甘德尔河二期工程也全面完工。两期工程全程近5公里,一期以彩虹桥为起点,到人民路桥为终点;二期从人民路桥向东到海勃湾至海南城际快速通道东侧400米处;工程设有3座水闸、2座滚水坝,形成4个叠水式景观湖区,蓄水后景观水面面积近80万平方米。一期、二期工程,不仅可相互调节水位,形成景观效果,更可起到调度排涝的作用。

    特别是去年完成建设的甘德河南岸景观带,今年已呈现出美丽的“花海”景观。秋日时节,伴随着河风清凉,草木散发的阵阵芳香,近处大片的玫红色花朵与远处如茵绿草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过去,人们一说南河槽就觉得是个灰秃秃的地方,可如今再说起甘德尔河,谁不竖起大拇指点个赞。每天早上沿河走上5公里,已成为我们一家子的必修课。”居住在海达A区的王立平脸上满是喜滋滋的表情。

    按照我市绕城水系建设规划,未来,甘德尔河将连接海区城东原有河槽,新建人工湖,打通城周防洪水系,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还将通过固废及部分采坑治理、湖区建设、河槽两侧修筑护堤、景观绿化等工程,解决因地方生产建设遗留的地质环境问题,同时引水上山,实施“矿山复绿”。今后,城南这条绿地与碧水交织而成的“绿色腰带”必将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成为中心城区的生态屏障和市民体验绿色生活的最佳选择。 (颜慧)

    在京藏高速公路乌海南出入口两侧的山头上,树木繁密。(颜慧 摄)

    甘德尔河岸绿色的生态环境给市民带来了怡人的出行感受。(颜慧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