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焊接班唯一女生 内工大宿月火了
  • 焊接班唯一女生 内工大宿月火了

    时间:2018-12-15 17:30:54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宿月和班里的男生们  

    上大学全班只有一个女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近日,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16)班的萌妹子宿月被各大媒体关注,迅速爆红网络。原来,宿月所在班级的男女生比例是33:1,她是全班34人中唯一的女生,也是班里毫无争议的“班花”。因为性格开朗,又很好学,焊接班的男生很快被宿月圈粉。

    “我叫宿月,宿作为姓氏与‘许’同音。”12月7日,记者初次见到宿月,她特别郑重地介绍自己。宿月说,她的名字常常被叫错,不仅是同学,连好多老师在点名的时候看到她的名字也是不知所措,她就只好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解释。

    丹凤眼,高高的马尾辫,笑起来露出一颗小虎牙,完全是一个可爱的萌妹子,怎么都无法跟焊接联系到一起。今年22岁的宿月出生在赤峰市宁城县桲椤树村一个农民家庭,作为家里的长女,自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学习一直名列前茅。2016年高考,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宿月做了一个和大部分女生不同的决定,她毫不犹豫地把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

    “提起焊接,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街头的电焊工,其实电焊这项技术没有想象的那么肤浅,很多行业都会用到焊接,比如航空、高铁、机器人、汽车制造等,焊接是不可或缺的。真正好的焊接技术,你完全看不出它焊接的痕迹,就像一个整体,这才是焊接的最高境界。”宿月说,她不想被标签化,只想做最好的自己,将来考研,继续深造,成为一名焊接大师。

    “月哥啊,她可是我们班的学霸,才华担当!”“月哥学习好,可能太费脑细胞,所以特别能吃,吃货无他了。”……在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采访时,宿月的同学们听说记者来采访,七嘴八舌地谈起了他们眼中的宿月。

    宿月的同班同学夏赞翔说,在班里“不扶墙就服月哥”。“月哥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是数一数二的,而且人很热情,同学们遇到不会的题经常向她请教,她不管自己多忙,总要抽出时间帮助同学解答,还一遍又一遍给讲解分析解题思路。起初大家还怕耽误她学习,但是月哥每次都说,‘我在帮你们的同时自己也重新温习了一遍,你们尽管问好了,别藏着掖着’。”

    聊起自己的“班宠”身份,宿月的记忆又回到了2016年第一次上课那天。“刚踏进班级,33个男生直勾勾地盯着我看,直到确认班里除了我再无其他女生,我打心底有些犯怵了。宿月说,虽然同学们都喊她“月哥”,但班上33个男生都把她当妹妹一样宠着,每天早晨上课,总有男生帮忙占座;参加运动会,总有男生帮忙拿书包拿衣服;有了好吃的,也都是先紧着她吃,特别照顾她。

    张弘驰是宿月的同班同学,平日里也和其他男生一样很照顾宿月,“毕竟是班里唯一的女生,平日里的一些力气活我们就都帮她代劳了。”张弘驰笑着说,事实上宿月非常的独立,专业课不输男生,还常常参加社团活动,独自去北京、西安等地旅行。另一名同学吴虎接过话茬子幽默地说:“是啊是啊,她在学习上从不懈怠,几乎年年拿奖学金,大学三年拿奖拿到手软,国家励志奖学金、内蒙古自治区级三好学生、内蒙古工业大学三好学生、校级奖学金等大大小小的奖项几乎都被她包揽了,真的是条汉子!”

    内蒙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韩永全对宿月也有着深刻的印象,“焊接班唯一的一个女生,特别好学,能吃苦,起初担心叫错她的名字,我还特地查了查字典。”韩永全笑着说,一直以来,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认为女生吃不了焊接这个苦,一些家长也不愿意让女孩子去学习焊接。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内蒙古一机集团的焊接高手白凌云,就是内蒙古工业大学89级的学生,还有内蒙古一机集团三分厂技术室的李燕,焊接技术水平也非常的高。焊接不分性别,比起男生,女生更细心,更适合学习焊接。文·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张巧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