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张义城窑村有个“榜样超市”
  • 张义城窑村有个“榜样超市”

    时间:2018-12-13 17:21:45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实践中,我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激发群众参与其中的动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日前,记者在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张义城窑村采访时了解到,村里今年建立了“榜样超市”。

    来到张义城窑村的超市里,规模虽不算大,但货架上标注的积分区让人眼前一亮,在5分区里,货架上摆放着筷子、牙刷等小物件,10分区的货架上,有洗发水、洗手液等,20分区的货架上,则有大袋洗衣粉、垃圾桶、脸盆……积分区数值越高,相应摆放的货物也越值钱。

    采访中,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驻张义城窑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高智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为更好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他们创新工作方式,启动实行了“选树榜样”积分奖励制度,建成了张义城窑村“榜样超市”,9月份开始正式运行。在具体操作中,参照村里制定的环境卫生评定标准,村内网格员、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成员常态化对网格区域内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并且给网格内的每户村民进行台账登记,对于在人居环境卫生方面表现好的村民,会发放三类积分卡予以奖励,村民们拿着积分卡,可以在“榜样超市”里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自从“选树榜样”积分奖励制度实施以来,村民们的家居院落、房前屋后要明显比之前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大为改观。采访中,许多村民表示,来“榜样超市”不仅是为兑换商品,能领到积分卡,本身就说明自己在环境卫生方面做得好,是村里的榜样,现在大家都争做榜样,乐做榜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