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王铁樵:挖掘历史把乡愁留住
  • 王铁樵:挖掘历史把乡愁留住

    时间:2018-12-12 08:05:55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陈功利

    人物简介:王铁樵,男,1954年5月生人,1973年参加工作,1992年开始用相机记录满洲里城市历史变迁,2011年出版大型画册《百年满洲里》,现为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会员、满洲里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满洲里市政协委员、满洲里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

    “满洲里这座百年历史小城是由俄国人在修筑中东铁路时建设的,所以整个城市的建筑格局、建筑风格都是由俄国人设计的,样式大多是木刻楞、石头房。现存的这些老建筑可以说是满洲里人的乡愁。”王铁樵说道。

    “满洲里1988年打开国门之后,随着对外开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潮水一般涌进,一些老建筑被拆除了,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崭新的城市呈现在世人面前。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老建筑的保护,在有关文化部门申报下,去年自治区已经发了文件,北区一道街和南区历史街区列入了自治区第四批历史文化保护建筑,叫做‘中东铁路第一站——历史文化街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大面积的历史街区保护修缮工程已经全面展开。”说到这里,王铁樵很是欣喜。

    “无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家族,还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记住我们自身的历史。知道了历史才能知道我们未来的路怎么走,这个城市怎么发展,这个城市的文化如何定位。现在我们一些老同志也积极参与到老建筑的修缮工程中来,在剥离老建筑周围附属建筑等事情上,帮助识别原有建筑和后期添加的,还原老建筑原貌。我们也希望通过对一道街和南区历史建筑的修复,能够带动整个旅游事业的大发展。通过整个老城区的亮化、绿化、净化等工程的改造,把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好、文化品位提得越来越高。”王铁樵说道。

    今年,王铁樵又给自己确定了一个新的任务,准备把在《满洲里日报·钩沉》刊发的内容编纂成册,形成包括近40万字、2000多张图片的《百年满洲里图文集》,讲述满洲里老建筑的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