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口岸发展谱新篇
  • 改革开放40年:口岸发展谱新篇

    时间:2018-12-12 08:05:22  来源: 满洲里文体新广局  作者: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沿海、沿江、沿边开放政策驱动下,满洲里在1992年正式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开放城市,在求新、求变、求富的道路上,我市充分发挥口岸优势,谱写了口岸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进程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新愿景,充分发挥内蒙古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作用,打造了畅通、便捷、集约、高效的多式联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使满洲里口岸成为草原丝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欧亚物流大动脉的关键节点。

    诚林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孟琳,1994年随着沿边城市的开放改革来到了满洲里,在初期创业过程中,孟琳发现了俄罗斯果蔬市场中的商机,利用满洲里口岸的独特地缘优势,她开始做起了果蔬出口的生意。乘着沿边开放的大潮,她的生意越做越大。到现在,她的企业年出口果蔬量已经突破35万吨。在企业发展的这20余年间,她亲身经历了改革和开放给满洲里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她的企业也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变化带来的实惠。

    2017年,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完成3109万吨,同比增长2%;进出口贸易约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8%;进出境人员达到186万人次,同比增长17%。口岸实现过货过客双增长,名列全国沿边口岸首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满洲里口岸的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基础日趋夯实,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今后我市将进一步着力拓展口岸功能,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推动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