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8-12-08 17:48:35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扭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推动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完善、管理不断加强、用水效率不断提高、节水成效更加突出,确保农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区以“三农”为中心,实施渠道改造输水管道工程,田间渠系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大力实施节水工程,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6年至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约1亿元,实施了中西部地区节水增效项目、灌区扬水泵站及渠道维修、农业综合开发海南区巴音陶亥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等一系列农田水利工程。通过综合性节水措施,竣工项目区普遍实现了节水、省时、省力、增效。全市农业毛灌溉用水量由2017年的6376万方降低到2018年的5928万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82提高到0.588,为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

    我市通过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实施黄河水替代地下水等措施,大力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统筹推进田间配套建设,为农业灌溉方式由大水漫灌、粗放管理向高效、精准、精细化管理转变提供措施保障,有力促进了地下水超采治理。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带动了用水管理组织的发展和创新,提升了农村基层水利服务保障能力,明晰了工程产权、经营权和管理权,明确了管护责任,激发了农民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促进了工程良性运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