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芳华60载 让乌兰牧骑精神代代相传
  • 芳华60载 让乌兰牧骑精神代代相传

    时间:2018-11-17 17:48:21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11月14日上午,记者在阿左旗乌兰牧骑排练厅看到,队员们正在排练舞蹈。伴随着悠扬悦耳的乐曲,只见一名男演员腾空而起,一只脚踩在一名演员的腿上,另一只脚则向后抬起,落在了另一名演员的肩膀上,双手摆出优美的姿势,停顿数秒后,一个前滚翻,完美落地……据介绍,该舞蹈名为《安达情》,是将于11月22日晚举办的“大漠轻骑兵·芳华60载”阿左旗乌兰牧骑建队60周年专场晚会节目之一。

    今年是阿左旗乌兰牧骑建队60周年,为了庆祝这一“节日”,阿左旗乌兰牧骑特别邀请了20余名老队员齐聚阿拉善,与现职乌兰牧骑队员同台演出。《骏驼赞》《弓箭舞》《好来宝》《公社放驼员》《传承》《北京飞来金翅鸟》等一批经典作品将通过整理汇编重新呈现给大众,让观众们感受经典作品的魅力,重温乌兰牧骑60年的光辉历程。

    68岁的那仁格日勒已经从乌兰牧骑退休20年,为了参加此次演出,她专门从呼和浩特赶回阿拉善。“我们那个年代,乌兰牧骑队员少、条件差,现在队伍壮大了,条件也比以前好多了。”阔别舞台多年,再次与新老战友们一同登台,那仁格日勒万分感慨,她说:“离开舞台20多年了,如今为了我们自己的节日又重返舞台,和新老队员一起排练演出,非常激动,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希望新一代的乌兰牧骑队员能够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永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把更多优秀文艺节目带给农牧民。”

    细节排练、群体配合、合成走场……和那仁格日勒一样,此次应邀参加演出的20余名原乌兰牧骑队员,有的虽已古稀之年,但重返舞台的他们依旧神采熠熠,一点儿不输年轻人。排练中,新老队员相互帮助、相互学习,新队员们看到了老队员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为了艺术不懈追求的热情,老队员们也看到了新队员不怕苦不怕累充满活力的昂扬向上精神。

    在乌兰牧骑工作了7年的苏德是器乐队队员,擅长呼麦、马头琴的他虽然每年都参加乌兰牧骑专场演出,但是与老队员们同台演出还是第一次。 “我从前辈们身上看到了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虽说许多老师年纪大了,但是每天早晨都按时按点跟我们一起排练,一排就是一整天,这种敬业精神很让我们感动。” 苏德说:“乌兰牧骑是国家文艺事业的一面旗帜,老一辈队员铸造了乌兰牧骑精神,作为新一代年轻队员,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致敬,并把这种可贵精神传承下去。”

    阿左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58年,建队60年来,几代乌兰牧骑人迎风雪、冒寒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走遍了阿左旗各苏木嘎查,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创作各类文艺节目1200多部,行程120多万公里,演出服务9000余场次,并先后到日本、韩国演出,取得累累硕果。先后荣获全区第六届乌兰牧骑艺术节银奖、全盟第九届专业文艺团体汇演金奖、全区“三下乡”先进集体等;分别被国家民委和自治区文化厅授予全区首家“民族文化工作联系点”和西部区“扎根草原、情系人民”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采风基地称号;多次受到国家文化部、民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的表彰奖励,并被自治区文化厅授予“十佳”乌兰牧骑和“一类乌兰牧骑”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