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统筹快递电商发展 助力“天赋河套”品牌腾飞
  • 统筹快递电商发展 助力“天赋河套”品牌腾飞

    时间:2018-11-17 17:48:16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王锦兰

    近日,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锦兰做客“天赋河套”品牌主题论坛。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充满使命感的时代,也是一个满载梦想和激情的时代,“互联网+”时代下的共享共赢,得益于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而快递则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2012年,为了顺应经济发展形势,全国在各省(区、市)设置了357个地市邮政管理机构,以此满足快递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邮政普遍服务网点131个,快递品牌16个,快递网点130个,从业人员近2000人,市邮政管理局成立6年多来,我市邮政快递业以年增长近40%的速度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邮政快递业开始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助力河套特色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就是要通过多种举措与“互联网+”相伴而行,打通农产品流通的脉络,让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行销天下,打造出“农产品上行”的巴彦淖尔模式。

    基于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耕四级网络体系建设,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简单来讲,四级网络体系建设就是通过促进邮政、快递、电子商务与商贸物流、仓储配送、农牧业产业化融合发展,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快递服务网络体系。实现“盟市有园区、旗县有集散、乡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以四级快递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促进全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大物流大服务”的发展思路,串联起电子商务、制造业、现代农牧业、商贸流通等产业,补齐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建设短板,有效地降低快递企业网络建设和运营的成本,增加物流企业、商贸企业的边际收入,实现互利共赢。目前我市“市、县、乡、村”物流配送业务主要有企业自建邮路、电商园区与第三方合作邮路和“交邮合作”三种方式,希望通过深耕“市、县、乡、村”物流配送业务的方式,真正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助力“农产品上行”。

    二是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做好“个性化”服务,加快推进电商快递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快递公司入驻的电商园区有五个,快递电商融合发展的效益初步显现,同时,随着“快递下乡、入区”工程、交邮合作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工作的有效推进,全市范围内已累计建成、备案的快递末端服务站点共70个,“佰米驿站”网点六十余个,投入运营的智能快件箱共255组7414个格口,快递网点覆盖乡镇57个,乡镇覆盖率达到96.6%。特别是在今年9月20日全市的650个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明年我们还将督导邮政企业做好村邮站建设工作,有这个平台做基础,有快递综合服务站做补充,电商与邮政快递企业间的沟通协作将更加顺畅,以此确保“工业品下乡进口畅,农产品上行出口旺”。对于“天赋河套”品牌建设而言,我们要督导快递公司从简单配送向“个性化服务”转变,为品牌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以此推进电商快递深度融合。

    三是持续提升寄递服务质量,为“天赋河套”品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品牌走出去离不开快递的优质高效服务,寄递服务质量的提升离不开诚信邮政和安全邮政的建设,我们将以快递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实现快递服务稳定性、可靠性明显提升,全面改善快递服务消费环境。加强快递服务满意度、时限准时率和申诉率的披露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服务质量不断改善。通过开展邮政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治,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努力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发挥更大效能。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对服务质量方面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督导邮政快递企业落实好开箱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严把安全关,为“天赋河套”品牌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我们可以看到在打造河套优品、推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快递+电商”的农产品上行模式潜力巨大,前景可期,完善的快递服务网络和优质高效的寄递服务将为我市地方农牧业、加工制造业、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要求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督促企业提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企业从提供单一的产品寄递服务,到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来提升产业协同发展质量,厚植发展新理念,助力“天赋河套”品牌腾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