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巴彦淖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奋力打造不动产登记窗口“最美名片”
  • 巴彦淖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奋力打造不动产登记窗口“最美名片”

    时间:2018-11-17 17:48:16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自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特别是2018年6月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依法依规为前提,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各项改革,切实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让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党建抓业务,凝心聚力促发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秉承创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巴彦淖尔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为国土资源系统的“最美名片”。

    一、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正式“停旧发新”以来,前来办理不动产各项登记业务的群众与日俱增,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便民、利民为指导思想,通过勤劳、努力、汗水,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体制,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各项服务保障。

    (一)坚定不移贯彻新服务理念

    一是倡导开展“微笑服务”。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做到耐心细致,始终坚持“微笑服务五个一”, 即一张微笑笑脸,一句热情问候,一腔真情耐心,一次全面告知,一直真情服务;始终以服务好办事群众为唯一宗旨。

    二是倡导开展“延时服务”。针对常在外地奔波、有特事、急事的群众,我们的工作人员将会加班加点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其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方式受到了广大办事群众的好评。

    三是倡导开展“上门服务”。针对一些老弱病残、不便亲自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群众,我们积极推行上门服务,即工作人员亲自到办事群众的住宅或住院病房内为其办理相应的业务,让不动产统一登记走到群众家中,让温暖贴切的服务流入群众心中。

    (二)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倡导开展“预约服务”。中心每天为普通办事群众约办理100件业务,为开发商约办理40件业务,由于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每天接待的办事群众较多,经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中心相关领导研究决定,我们开展了预约服务,有效缓解了工作场地的拥堵,避免了办事群众因为排不上队而反复跑腿,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受到广大办事群众的高度评价。

    二是倡导开辟“绿色通道”。中心针对65岁以上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辟了免排队等待的绿色窗口,极大的方便了老人办理业务,目前,这种便民暖心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是倡导开辟“企业入驻”窗口。中心针对业务量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辟了企业入驻窗口,让其自备电脑、高拍仪等相关设备自行办理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前期简单的工作,如此一来,能够有效避免与普通办事群众之间的冲突,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巴彦淖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严格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的各项条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一是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不动产登记实施办法》的规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内设“七办两室”,即信息补录办、受理办、权籍调查办、发证办、人事监察办、党办、机关办公室、档案室。

    二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严格要求领导干部依据宪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在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使权力;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中心领导班子会召开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超出职权范围的问题及时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上报、请示上级领导,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落实执行。

    三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要求工作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努力学习《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不动产登记实施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组织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的测试,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及办理业务能力。

    二、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优化便民利民新环境

    为进一步减政放权、提高效率、优化服务,按照自治区、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部署,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各项改革。

    一是建立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针对实施统一登记时,住建、税务、国土分别对外开设窗口,群众需反复取号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现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学习借鉴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经验,重新规划窗口设置,并将住建、税务对外开设的窗口整合,建立“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另外,对法律规定的申报材料进行整合,形成统一的材料目录并对外公布,实现“只进一扇门、提供一套材料、一窗受理”新型模式。通过这一改革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反复取号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真正意义上落实了“最多跑一次”。

    二是实行并联办理,优化办事流程。在建立综合受理窗口的基础上,同步建立了并联办理的工作流程,即: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后,由住建、税务、国土3个部门进行并联办理,并在登记机构进行登簿前,将办理结果进行汇合,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法办理登记。通过这一改革,法定30个工作日办结的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现2-3天即可办结(遗产继承业务除外)。

    三是打破信息壁垒,落实信息共享。不动产登记时,群众需要提交的材料很多出自政府部门,为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对接,现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2号厅已实现与法院部门的信息共享。通过积极建立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凡是能直接从平台查到的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反复提供。

    四是拓展服务边界,延伸服务范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拓展服务边界,将眼光放宽到到其他区域、其他部门。目前中心正在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对接设立服务点,受理抵押登记相关申请,通过一网办理平台,落实不动产登记抵押窗口银行前置计划。

    三、完善不动产登记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不动产 “最美名片”

    群众的认可是对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最大的鼓励,也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的最大动力。为持续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数据共享平台建立,将不动产登记窗口打造为国土资源系统“最美名片”。

    一是加强网络建设,积极配合市政府和市政务中心完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为后续推行“互联网+”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网上办、马上办”、“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等“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做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确保“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落地生根。

    下一步工作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会以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切实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巴彦淖尔市本级不动产登记窗口打造成工作最规范、办事最方便、服务最周到、群众最满意的“最美名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