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鲜农:立足好产品 打造好品牌
  • 鲜农:立足好产品 打造好品牌

    时间:2018-11-17 17:48:15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作者:

    种植户搬运刚采摘的黄瓜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临河区乌兰图克镇鲜农万亩现代农业园区种植户朱耀飞的温室大棚内,一股潮热的气息扑面而来,朱耀飞正在采摘翠绿、鲜嫩的黄瓜。朱耀飞是乌兰图克镇东兴村村民,2016年,他在鲜农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承包了两栋温室大棚。朱耀飞告诉记者,园区除给他们这些大棚种植户统一提供种苗、生物肥及全程种植技术服务外,作物收成后还会统一进行分级收购,他们根本不用为销售犯愁。“壮实、新鲜、外形好看的黄瓜柿子才能放到精品箱,精品箱平均每箱比普通箱贵10块钱。现在我们棚里的蔬菜产量高、卖相好,口感也不错,绝大多数能放到精品箱,外地好多客商专门来进货,企业给统一提供的种苗、生物肥和技术服务都帮了大忙。”朱耀飞高兴地说。

    种植户曹亮是第一年来鲜农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承包大棚,除了黄瓜,他家还种了一棚彩椒,再过两个月左右就能上市了。曹亮说他以前从来没种过蔬菜,今年地里的几亩苹果梨收获后,听朋友的介绍来鲜农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承包了大棚种植蔬菜。曹亮说:“我也在市场上考察过,咱们这儿彩椒需求量大,但是种植的人不多,应该能有个好价钱。”对于从没种过菜的他为什么刚上手就要挑战不算河套传统作物的彩椒,他笑着说:“总得有人先动手试试哇,再说有企业给提供技术,技术员又经常来棚里帮忙,等收获了,企业还保证全部统一销售,我没啥可担心的!”

    在园区的示范温室大棚,占地3亩多的棚内一片生机盎然,大大小小的茄子在适宜的温度和日照条件助力中茁壮生长。“这里边儿种着20多种茄子呢!”技术员崔如国说,“这个示范棚主要作用是试验什么品种的农作物适合在我们这儿的土壤上生长,同时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进行预防,为指导农民选择种苗和后续种植提供参考及技术服务。”崔如国说,今后企业计划陆续引进南方传统作物“落户”河套,提升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含量,更好地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内蒙古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崔敏介绍说:“我们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办法,实现产品从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程质量可追溯,消费者的认知度在逐步提升。”崔敏告诉记者,鲜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以品牌意识为引领,先后创建“鲜农”“锄禾”企业品牌和“鲜农中泰”“智剑”蔬菜产品品牌,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黄瓜、乳瓜、西红柿、樱桃番茄、茄子等产品已认证绿色食品。目前,企业已提交申请“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的相关材料。

    “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品牌。”崔敏说,“我们将按照市委、政府‘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长远规划和发展思路,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追求的最高理想,依托品牌力量,做大做强现代设施绿色蔬菜瓜果产业,走出一条现代设施蔬菜瓜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鲜农公司在乌兰图克镇建设的鲜农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和在五原县隆兴昌镇建设的锄禾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充分利用当地水、土、光等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建设下挖式厚墙体大跨度无立柱日光温室,大力发展区域化集中连片高效优质绿色蔬菜生产、加工、营销园区,发展绿色蔬菜产业。同时,以绿色蔬菜生产主导产业为支撑,带动蔬菜精深加工、APP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乡村旅游、观光采摘、餐饮、物流等60多个产业发展。目前,两个园区共吸纳流转土地农民、返乡下乡农民、大学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2500多人从事蔬菜种植、流通、加工业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