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为满洲里市企业做首单进口关税担保
  • 内蒙古自治区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为满洲里市企业做首单进口关税担保

    时间:2018-11-15 17:43:20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单关税保证保险保单由中国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签发,为满洲里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提供进口关税担保。该笔保单标志着关税保证保险在内蒙古自治区正式启动。

    据了解,关税保证保险以进出口企业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进出口企业无须缴纳保证金或提供银行保函,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关税保证保险保单即可办理海关税收担保手续,实现货物正常通关。如企业未按照规定缴纳税款,保险公司将向海关赔付对应的税款及其滞纳金。相对传统的缴纳保证金或申请银行保函方式,关税保证保险开立成本较低且操作简易,可进一步压缩通关时效,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能释放进出口企业资金占用压力,降低企业通关纳税成本,改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特别是对于中小型进出口企业而言,申请银行保函面临难度大、需要增加担保、成本高、手续时间长等问题,关税保证保险可大大提高中小型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是首家与海关总署实现了系统对接直连的保险公司。进口企业在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出具保单后,保单信息将自动传输至海关核心系统,实现保单备案、使用、核销、发起索偿通知等流程全部线上化。进口企业可在海关办理流程中选择关税保证保险担保模式,在线选择关税担保报关,从而显著提升担保效率。

    以满洲里关区为例,其所辖对外口岸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区位优势非常重要,满洲里口岸承担了近70%的中俄对外贸易。近年来,关区进出口贸易值总额上百亿元,在关区对外贸易企业每年近8000万元税额需全额缴纳保证金的情况下,以现行商业贷款利率与0.3%左右的关税保证保险费率来估算,平均每年可节省2000万元左右的利息。

    未来,全区将有更多进口企业能够享受这项政策改革红利,实现“保单”代替“保证金”“保函”。中国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将发挥网点优势、技术优势、客户优势,继续加强产品服务创新,以短期出口贸易信用保险和关税保证保险等优质产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全力保障国家关税税款安全,为推进海关服务多元化、便利化贡献积极力量,为各类进口企业提供更全面、更高质量的保障与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