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杭锦后旗头道桥镇:特色经济林成富民产业
  • 杭锦后旗头道桥镇:特色经济林成富民产业

    时间:2018-11-13 18:12:27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近日,记者走进杭后头道桥镇新丰村七组的新绿营果树农业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排排装好的果箱整齐的排列着,几个果农正在把一个个精心挑选的苹果梨用纸包好放在纸箱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杭锦后旗新绿营果树农业合作社是新丰村七组的果农张文义2017年牵头成立的。为了让果子能卖个好价钱,张文义还注册了“张二丑”果品商标。目前合作社有农户11户,果树280多亩。今年7月份,张文义又筹资建起了180平方米的果窖、开了网店,通过打品牌,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果树管理上我们施用农家肥和富硒生物肥,申请的绿色食品标志已经通过了认证,果品是一流的。冷库现已投入使用,存储的富硒早酥梨和苹果梨有十几万斤,网店也从9月份开始实现网售,现在富硒的苹果梨和早酥梨已经通过网络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张文义自豪地说。

    村民聂小琴也是合作社的成员,合作社的创新运营模式让她也尝到了甜头。“自从加入合作社以来,我们的果树除了施农家肥,再就是统一施用富硒生物肥,种出的果子不仅耐储存,而且色泽好看,卖价零售要比其他一般的苹果梨高一倍,亩均能增收2000多块钱。”家里的10来亩果树一直是聂小琴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依靠合作社让她对今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

    据张文义介绍,凡加入专业合作社的农户,由合作社统一为其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服务,并经常聘请农业专家深入到果园,手把手的指导果农如何剪枝、梳果,让果农有个好收成。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响应全旗“一企联一村”产业扶贫结对帮扶行动,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致富。

    头道桥镇是苹果梨种植大镇,从最早的庭院种植发展到大田种植,已经有40多年的种植历史,村民们已熟练掌握栽培管理技术,产出的梨个大、含糖量高,在全国各地享誉盛名。近年来,该镇在扩大林业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充分发掘林果种植的传统文化,促进旅游采摘的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以林果业为带动,生态建设、旅游文化、庭院经济协调发展,不断延伸林果产业化的新路子。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特色经济林建设,该镇重点在新丰村二、十组建设了千亩特色林果基地,在以苹果梨、早酥梨、景风梨为主,铃铛果、杏、李子、红枣其它小杂果为辅的基础上,又引进了鸡心果、玉露香、红皮梨、大红袍李子等有特色的新品种,果树品种达10多种,面积达10000多亩,让特色经济林成为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