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走进灵安州遗址
  • 走进灵安州遗址

    时间:2018-10-23 19:05:16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早就听说在扣河子的黑城子有灵安州遗址,但一直没有机会去拜谒,内心在悄悄的冥想遗址的样子,想到几千年前,那里曾经是如何的繁华和昌盛,在四辆马车并行的城墙内,无数苍生在忙忙碌碌、平平静静的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是怎样的一场杀戮和战争,这里变成一片废墟,幸好历史的长河没有淘进所有的东西,还留下一些星星点点的痕迹让后人去怀念和思索。

    一个外地来的好友点名要去看灵安州遗址,我也正好想去,不谋而合,我们驱车近百余里来到遗址现场。说是遗址名副其实。只能看到一个不甚高的土岗子。时值仲春,在土岗子里面,一片平整的土地上,一掌多高的玉米苗正在茁壮地成长着。微风吹过,小苗随风摇曳,丝毫看不出旧时的痕迹。走在高低起伏的土岗上,这个被称为城墙的土岗,曾经在没有机械力的时代,是怎样建筑而成呀!宽宽的、厚厚的、高高的、长长的城墙,庇护着里面远古先民安居乐业,造就了一个时代的安宁和安逸。让那些试图攻打他的敌人们望墙兴叹。我们走到里面,依然可以随手捡起那个时代残缺的瓦砾,虽然已经年代久远,但透过这一片片厚重的残片,仿佛能知晓这座城池的战乱和毁灭。据说无数人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验证那个时代的物件,可惜我属于无数人之外的人,我只有凭借着冥想去揣摩时代的烙印。一个熟悉地形的朋友让我们去看北墙的关隘,那是一个两进的城门,还有瞭望哨。在当时应该是牢不可破。

    1988年5月,在哲盟文物普查时,对盟库伦旗境内的黑城子古城进行了调查,并发现辽代“灵安州刺史印”一方,因而得知黑城子古城即是辽代的灵安州。2013年5月3日,由国务院核定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灵安州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单位名单,同时列入的还有本旗的格尔林寿因寺大殿。灵安州古城遗址位于本镇四家子村黑城子村民组北侧。因古城毁于战火,所在村民组得名黑城子。城址东南距扣河子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古城周围群山起伏,在海拔300米左右。西五华里为官山,海拔626米,山峰陡峭,岩石突兀。城之南四华里为银洞山,海拔482米。都是青龙山的组成部分。山之北即科尔沁沙地南缘黄土地貌,千壑纵横。这里是辽河支流柳河的发源地区。柳河上源名扣肯(即厚很)河上游的两条支流就在城东交汇。一条发源于古城西北二十华里的黄土沟壑之中,曲曲东南流来,另一条袅绕如带自山后发源。这一带地势开阔平坦,土质肥沃,是一处宜农宜牧的地区。古城建于群山环抱的盆地之中方位90.平面略呈方形。北墙长540米,正中设北门残宽25米,残高5米;西墙长530米,无门。残宽25米,残高5米;南墙长660米,西段保存较好,东段已与村舍相连,破坏严重。据当地老人讲,南墙正中原有门址。东墙长635米,残宽20米,残高3米,正中有瓮门。总体来看,此城规模较大,城墙亦较高大。由于城内长期耕地,南墙已被村落民居占用,东墙破坏较重,北墙也因风蚀和流水破坏为断断续续。西墙保存的最好,但城墙的高度因西城内外风沙淤积而失去了原来的尺寸。此城东门为正门,比南北二门宽阔。南北为左右侧门。由此可推断此城坐西面东。整个城墙为夯筑,夯层清晰,夯层厚约8厘米。因近年来城内辟为耕地,对城内地貌破坏十分严重,建筑基础多已无法辨清。较明显的是南门与北门相对有一条直街,与东门大街垂直,形成城内丁字形街道。东门大街左右分布有南北成行的建筑基址。城内西半部高台建筑址较多,靠西墙正中偏南有一建筑基址,东西60米,南北宽30米,高出地表2米,这一带地势亦高,台基上散布着许多绿彩瓦、沟涵、鴟吻、青砖、布纹瓦等建筑构件。从地表遗物分布的规律看,其建筑物似面东向,推断此处为当年的官署建筑址。古城的西南隅和西北隅各有一片低洼地,无任何遗物和遗迹,推断可能是当时的人工湖泊。古城中部以南建筑较多,砖瓦石块及各种陶片瓷片遍地皆是。当地人们传说,解放以前,在古城中锄地,每天都可以拾到大批的铜钱,所以在古城中做工的长工,工资较古城之外的工资要低得多。尽管如此,人们还竟相到城内做工。充分反映出古城内铜钱之多,遗物之丰富。

    官山当为此城的天然屏障。其主峰南坡有一个向东南开口而被风向阳的山窝,地表平坦,散布着大量的沟纹砖、布纹瓦及篦纹灰陶片。顶峰南侧有一巨大石崖,石崖下面有一片人工休整的平台,南北宽7米,东西长50米,平台东部地表散布大量砖瓦,平台的东南部又有一人工凿成的石台,高出平台70公分,南北长约7米,东西宽约5米,石台亦残留一些砖瓦,石台背面是斜坡,上残留石墙,石墙内外残砖断瓦比比皆是,陶片、瓷片夹杂其间。根据遗物的特征,当为辽代寺庙址。石崖南面,距平台地表9米高的石壁上从东到西排列三个石洞。俗称大喇嘛洞、二喇嘛洞、三喇嘛洞。三个洞大小略等,深4米左右,宽2米许,每洞皆有小龛。根据山下遗址和山上遗迹散布的遗物与城中遗物相同的情况看,说明与古城是同时代的建筑,当是辽代建于古城之外山佛寺道观。而各洞壁之题记当是辽代以后寺院废弃之后的闲散文人所为。辽代,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佛道俩教盛行的时期。据考古调查和考古材料发掘证实,辽代较重要的城池都建有庵观寺院,并且扩大到郊外和附近的山野地区。黑城子西部官山石窟址和寺庙址也是辽代的建筑。说明了这地区在辽代也是一个香火繁盛之区。山下林中佛寺钟声阵阵,山顶石窟寺内木鱼声声,城中善男信女前往进香膜拜,寺中佛门弟子参禅悟道,弘扬佛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古城和周围地区人丁兴旺,经济文化发达的景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