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众人买鱼筹款:一个温暖之城的爱心故事
  • 众人买鱼筹款:一个温暖之城的爱心故事

    时间:2018-10-23 19:05:08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李文艺的感谢信 

    10月19日,一篇《4200斤!众人助力买鱼筹款,爱心温暖了内蒙古这座城……》的报道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报道说的是鄂尔多斯市民为帮助患病农民李文艺,共抢购他家4200斤鱼帮他筹款的事情。10月20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以还原事件的每个感人瞬间。

    一封倡议书

    “各单位,社会各界人士:李文艺,57岁,昭君镇沙圪堵村大圐圙社村民,因患肝硬化和胃出血急需救治,家中已负债累累。李文艺现有自养黄河鲤鱼3000余斤,每斤11元,急需出售,用于治病。我们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您的友爱之手,踊跃订购。达旗联系方式:李文艺,15661742326;东胜预定电话:宋卫红,15947596661,10斤一袋,于9月23日上午10点送到东胜大东海自取,满100斤送货上门。我们无法阻止祸从天降,但我们可以用爱驱散头顶的乌云,让我们行动起来,您的善举,我们和这个家庭将永远记在心里,并且永远感恩、感谢每一位好心人(欢迎转发)”。

    9月20日,这样一封情真意切的倡议书从鄂尔多斯市供销社派驻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第一书记宋卫红的朋友圈发出。让宋卫红没有想到的是,《倡议书》发出后,自己的电话立刻就成了热线电话。“《倡议书》在朋友圈发出后,反响十分强烈,人们在朋友圈大力转发,很多好朋友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要求买鱼,还给我出了很多帮助李文艺的主意。”10月20日,说起当初的情形宋卫红依然感慨。

    患病农民家境困难

    “李文艺今年57岁,是沙圪堵村大圐圙社村民,妻子和他在家务农。”10月20日,在去往李文艺家的路上,宋卫红给记者简单介绍情况,“困难”是宋卫红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和门口一个几亩的鱼塘,构成了记者对李文艺家的第一印象。走进家门,除了砖炕对面有一台电视机外,李文艺家再也没有一样能拿得出手的家用电器。据李文艺的爱人王月娥介绍,他们在这里已经居住20多年了,以前靠种地、放羊、养鱼为生,辛苦一年也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2017年,李文艺去医院检查发现患有肝硬化和胃出血,连续两次手术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李文艺现在身体极其虚弱,不能干重活,还需要长期服药。一年2万多元的药费成了这个家庭不能承受之重。

    “我们家里最可怜的就是孩子了。他今年考上了长春的一所大学,但因为没钱交学费,只能放弃学业在家补习,是我们耽误了孩子呀!”采访中,王月娥含着泪告诉记者。

    鄂尔多斯:一座温暖的城

    “9月19日,我们在进行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李文艺家的困难。”宋卫红告诉记者,经过协商和思考后,于9月20日通过朋友圈发出了《倡议书》。让宋卫红没想到的是,《倡议书》迅速成为朋友圈的热点。

    微友红尘素心看到后马上与宋卫红联系,传授买黄河鱼的经验,说最好在三天前接受预定,差不多够一车后让李文艺雇车当天打捞送来,然后通知买主集中到一个地点取货,这样又新鲜又省时间。红尘素心保证销售100斤,卖不了就自己送人。

    热心市民聂小丽看到转发的《倡议书》后,马上着手组织买者,3天内定购了200多斤,并且在鱼送到东胜以后自己又开车一一送货上门。

    素不相识的黄天绵图煤矿老板电话订购了100斤并不留姓名……

    在热心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李文艺家的4200斤鱼被抢购一空,共折合现金约5万元左右,为他解决了治病就医的燃眉之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次卖鱼筹到的5万多元解决了一时之需,但以后李文艺的看病费用、孩子的学费以及一家人生活所需现在都还没有着落。“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来年进行生产时的鱼苗和羊羔。如果有好心人能帮助我们,借给我们一些鱼苗和羊羔,让我们明年能顺利地开始生产自救,我们将感激不尽。等到明年卖了鱼和羊,我们会把借大家的鱼苗和羊羔折合成钱还给大家的。”李文艺的妻子王月娥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让我们行动起来,献出一份爱心。如果您想帮助李文艺请直接拨打下面的电话:李文艺:15661742326;宋卫红:15947596661。

    文·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范亚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