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今年上半年满洲里口岸农产品出口稳步增长
  • 今年上半年满洲里口岸农产品出口稳步增长

    时间:2018-08-14 18:24:51  来源: 满洲里海关  作者: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满洲里口岸出口农产品14.4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2.1%。6月当月出口2.2亿元,下降13.8%,年度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从贸易方式来看,边境小额贸易领跑农产品出口。上半年,满洲里口岸以边境小额方式出口农产品8.4亿元,增长9.8%,占同期满洲里口岸农产品出口总值(下同)的58.3%;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5.8亿元,大幅增长48.7%,占40.3%;其余以进料对口方式出口。

    从企业类型来看,超过九成为民营企业出口。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14.2亿元,增长22%,占98.6%;外商投资企业出口757.3万元,增长6%。值得一提的是国有企业出口160.9万元,增长85.8%,增长迅猛。

    从农产品出口品类来看,果菜为主要出口种类,品种呈现多元化态势。上半年,满洲里口岸出口农产品涉及105个品种。其中水果出口6.5亿元,大幅增长1.1倍,占45.1%;蔬菜出口5.97亿元,下降13.1%,占41.5%。

    近年来,随着经济情况的好转和居民购买力的增强,俄罗斯市场对果菜需求旺盛。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影响,俄罗斯蔬菜水果种植产业始终发展缓慢,每年10月至次年5月需要大量反季节的果菜。而满洲里口岸借助地域优势,向俄罗斯出口果菜农产品,成为了俄罗斯居民的“果菜篮子”,俄罗斯远东居民餐桌上80%的蔬菜水果都来自满洲里口岸。此外,独特的地理位置为两国的贸易往来提供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俄深化合作带来契机,“中欧班列”为农产品出口提供有利的运输保障。中俄农业合作实现快速发展,我国农产品也走俏俄罗斯市场。

    因此,满洲里海关提出建议:通过展会、电商等方式提升农产品知名度,打造一批享誉国内外的优质品牌,提高国产农业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水平和规模;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满洲里口岸农产品贸易、农业境外基础投资和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满洲里海关也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需求及价格走势动态,做好监测预警,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多信息支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