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阿拉善盟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 阿拉善盟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时间:2018-08-09 20:07:44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感谢你为我做了这么多,要没有你的帮助,我一个人看病真的太困难了,谢谢你!”近日,67岁的患者娜仁图雅边说边将一面印有“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树信誉”的锦旗送到盟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斯其玛手中。

    67岁的患者娜仁图雅前几日因突发四肢无力,从牧区到盟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由于该患者是蒙古族,只会少量汉语,无法和医生顺畅交流,这给她正常就诊造成了困难。这都被急诊科护士斯其玛看在眼里,于是她全程陪护患者,当起了翻译,并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几天后,老人又因腰椎疼痛再次来到该院就诊,斯其玛再次为老人提供热情帮助。虽然这对斯其玛来说只是一件小事,但病人及其家属却非常感谢她的“举手之劳”。

    今年上半年,全盟各级医疗机构以优质护理服务为主,以病人为中心,在夯实基础护理的基础上,强化专科护理,明确临床护理服务内涵和工作规范,实行责任制整体护理,为患者提供“人性化”优质服务,将优质护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让患者满意,让社会满意。

    除了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外,我盟多家医疗机构也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就医选择。去年11月,阿左旗蒙中医院正式搬入新大楼开展业务,患者们告别了过去环境欠佳、房屋老旧的医院,在新大楼里享受着新环境、新设备及医护人员的优质服务。今年上半年,该院门诊诊疗30208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572人次,同比增长46.38 %;出院病人1646人次,同比增加1128人次,同比增长217.76%;治愈好转率97.63 %,与去年同比上升1.68个百分点,无死亡病例;完成手术264例,其中住院手术193例、门诊手术71例;孕妇分娩93人。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反映了居民对我盟公立医院态度的转变。

    今年上半年,我盟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为重点,大力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盟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推行按病种收付费改革,全盟病种不少于150个,全面推进临床路径管理,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全盟10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为10657.96万元,同期比增长13.93%;全盟公立医院药占比为32.52%,同期比下降1.79个百分点,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上半年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为649.5万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选择在家门口就医。今年上半年,全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占比为17.91%,同比提升4.61个百分点;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为39.75%,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为67.1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为93.72%,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为83.53%。旗县域内就诊率为55.99%,同期比提升3.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