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向世界展示乌拉特文化魅力
  • 向世界展示乌拉特文化魅力

    时间:2018-08-09 20:07:34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作者:

    360截图20180808103553287

    乌拉特手工艺品展示(图/高晓龙)

    8月8日,“天赋河套 世界共享”——世界向日葵产业发展论坛暨国际向日葵花季旅游文化节将在我市举行。论坛和旅游文化节期间,我市将举办系列旅游文体活动。其中,展示乌拉特文化的蒙古族服装服饰展演是不可错过的精彩内容。

    乌拉特,蒙古语“能工巧匠”之意。清顺治五年(1648年),设置了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自此,乌拉特文化的种子便播撒在这片土地上,乌拉特文化与源远流长的河套文化碰撞、融合,为河套文化增添了无限光彩。

    乌拉特传统文化包括餐饮文化、祭祀文化、传统礼仪习俗、民间艺术等等,独具特色。来到乌拉特草原,一定要品尝正宗的蒙古族美食。香醇浓郁的奶茶、焦黄酥脆的烤全羊、鲜嫩喷香的手把肉、酸甜开胃的奶酪……单是听菜名,这些美食已让人垂涎欲滴。蒙古族餐饮的色、香、味、形、艺都与独特的草原气息相连,体现着草原民族特有的饮食风俗。

    乌拉特传统祭祀主要有“三祭”,即:祭火、祭牟纳山、祭敖包。每年,我市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祈求草原风调雨顺。乌拉特传统礼仪礼俗中,最具特色的是乌拉特婚礼。20世纪60年代,乌拉特婚礼与鄂尔多斯婚礼、布里亚特婚礼并列,曾被内蒙古文化界权威人士列为最具特色的蒙古族婚礼。乌拉特婚礼整个娶亲过程是在歌声中进行的,祝赞词内容诙谐幽默,曲调优美。

    乌拉特草原上的戈壁奇石和硅化石大放异彩,被我国赏石界视为无价之宝的奇石“小鸡出壳”即产自乌拉特后旗境内的玛瑙湖,享有盛名的奇石上品“满汉全席”“先祖”等也都出自巴彦淖尔这块宝地。

    此外,乌拉特服饰、乌拉特民歌、乌拉特手工艺等民族传统文化,都是乌拉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近年来,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乌拉特文化,我市举办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活动:乌拉特后旗国际骆驼文化旅游节、国际驼球邀请赛、中蒙国际那达慕、全国观赏石博览会、敖包文化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精彩的活动成为传播、弘扬乌拉特文化的重要媒介。同时,我市通过举办世界岩画学术论坛等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深入研究乌拉特文化的内涵外延,着力打造乌拉特文化品牌,提升乌拉特文化的知名度。

    在市委、政府一如既往的重视、支持下,乌拉特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发展,已成为巴彦淖尔一张亮丽的名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