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菜单式”扶贫让村民董长伟脱贫信心大增
  • “菜单式”扶贫让村民董长伟脱贫信心大增

    时间:2018-08-09 20:07:33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作者:

    近日,笔者来到乌拉特中旗郜北村委窑子组采访了当地村民董长伟。见到董长伟时他正在羊圈里喂羊,几只洁白的小羊羔活蹦乱跳的,特别惹人喜爱。“这两年羊价不错,卖大留小,把握好出栏时间,用不了多久我就能有稳定的收入了。”看着一只只小羊羔,董长伟满脸的喜色。

    董长伟今年64岁,一家四口人,育有一儿一女,过去在村里日子也算殷实,但因为疾病让他家的生活渐渐变得入不敷出。

    2012年董长伟查出了心脏问题,需要手术治疗,为了治病,全家四处举债,前前后后花去近30万元。手术很成功,除了不能干重活外,董长伟的身体恢复得不错,但每年仍需要7000多元的药物治疗。而妻子也因常年的劳作得了多种疾病,双腿不能完全伸直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董长伟急着想要还债,也想着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可毕竟上了岁数,家里没有水地,又没有其他来钱处,这让他犯了难。

    2017年,石哈河镇推出“群众点菜”,政府“做菜”的“菜单式”产业扶贫政策,让贫困户自己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再由镇里整合资金项目,捆绑成脱贫资金,根据贫困户的脱贫愿望按需施策。不少贫困户在这场“菜单式”的扶贫模式中受益,董长伟就是其中之一。

    董长伟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觉得养羊是条出路,打算发展养殖业。当他把自己的愿望告诉镇里的包扶责任人时,包扶责任人当即就为他上报到镇里。不久,镇里免费为他拉来了20只基础母羊,这下可乐坏了董长伟一家人,有了这些母羊,繁殖出小羊就能卖钱了。

    董长伟与镇里签订了协议,四年后返还20只母畜,剩余的都归养殖户所有。他粗略地算了一算,4年内经过繁殖他的羊可以发展到100多只。

    “这可是发展的好门道,有这么好的政策让咱们脱贫,咱们得加把劲儿!” 为了羊儿快快长大,董长伟每天起早贪黑给羊割草,精心饲养,就像抚养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

    养羊繁殖需要一定时间,2017年除了镇里送来的20只基础母羊外,董长伟还从亲戚家包了50只羊,再加上转移性收入,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有好政策扶持,咱再下辛苦好好干,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采访快结束时董长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